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夏天来了实用防蚊虫妙招请收好
中午带饭用“罐头保存法”
饭前喝牛奶控血糖
空腹吃荔枝当心低血糖
吃杂粮不喝水易便秘
推进占道经营挂账点位整治工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天来了实用防蚊虫妙招请收好

 

随着气温的升高,北京已经正式进入夏天,蚊蝇等害虫也逐渐多了起来,受到蚊蝇骚扰怎么办?您做好夏季防虫准备了吗?北京疾控送您防虫宝典。

蚊子对人类的危害 除了叮咬骚扰人体外,蚊子传播的疾病达80多种,最常见的由蚊子传播的疾病是流行性乙型脑炎,这是一种人畜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家禽、家畜为主要传染源,经蚊子叮咬而传播,好发于儿童。

除热带地区一年四季散发生外,亚热带和温带地区有严格的季节性,绝大多数病例集中在7、8、9月份,约占全年发病数的80%-90%。儿童应接种乙脑疫苗,成人通过被蚊子叮咬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一定的乙脑抗体,不需要额外的保护。

减少蚊虫叮咬是关键

常洗澡,少用香水

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可以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少用香皂和香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上升。

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惹蚊子,如男士常用的带檀香味的香水,反能起到驱蚊的作用。

身上带蚊子不喜欢的气味

蚊子对特殊的气味比较害怕,一些天然植物对蚊子有驱避作用。比如夜来香、艾叶草,其中最明显的是除虫菊,对蚊子有很强的驱避甚至杀灭作用。柠檬草油、香茅和香叶醇等气味蚊子也不喜欢。

户外运动时穿浅色衣服

在蚊子较多的地方活动时,尽量穿浅色的长袖衣服,同时要穿袜子,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人蚊接触,蚊子感觉到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也会减少叮咬。

正确使用防蚊产品

〚蚊香〛

天黑前点燃蚊香,驱蚊效果最佳。如果在封闭的房间,蚊香可以杀死蚊子;在通风处,蚊香能起到驱赶蚊子的作用。

电蚊香在使用时要注意药片和加热器的配套使用,一般可维持6-8个小时。

〚气雾剂〛

黄昏时是蚊子活动的高峰期,此时使用气雾剂能起到最大效果。使用杀虫气雾剂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餐具上直接喷洒。蚊子数量不是很多时,不建议使用杀虫气雾剂。

使用杀虫气雾剂要注意,对苍蝇、蚊子这样的飞虫要在空中喷洒,角度为45°。喷洒完毕后最好关闭门窗半小时到一小时,然后再开窗通风。杀虫气雾剂用起来方便,但喷洒过量对人体也会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在家中使用杀虫气雾剂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中毒。

〚驱避剂〛

驱避剂是一种为驱赶蚊子而往身上涂抹的药物,可涂抹于裸露的皮肤处,如手臂、脸颈、小腿等,一般4小时有效,过了这个时间就应该重新涂抹了。另外,要注意看自己是否有过敏现象。药效与活动量、出汗量有关,如果在户外,药效持续时间可能会缩短,应及时涂抹。

蚊子不全是夜行动物,比如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一般就喜欢在白天活动,因此白天外出活动时同样需要防蚊。白天在绿化带、林带等处进行户外活动时,最好使用用驱蚊液(驱避剂),尽量穿浅色衣物。

妈妈们最关心的婴幼儿防蚊

除了传统的防蚊产品外,现在市场上主打“婴幼儿驱蚊”概念的驱蚊手环、驱蚊贴等新型驱蚊产品也很多。还有一种“驱蚊软件”,其原理是通过电脑发声软件发出高低频声波,制造让蚊虫难以承受的环境,实现驱蚊甚至灭蚊的效果。

但是,经测试发现,目前最有效的驱蚊产品仍含有避蚊胺和驱蚊酯成分,其他产品不是完全无效就是效果微弱。因此,婴幼儿防蚊最好的方法还是使用蚊帐。

居家蚊虫怎么防?

居民家庭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托盘儿)积水,每周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或者更换具有防渗等功能的安全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

房间可安装纱门、纱窗以阻止蚊虫飞入,也可使用蚊帐减少人蚊接触。

蚊虫叮咬后如何处理?

清洗 由于蚊子的唾液为酸性的,孩子被蚊虫叮咬之后,可以先用碱性的肥皂水进行冲洗,或者使用碱性的牙膏以及小苏打水涂抹亦可,再用清水将蚊子咬过的地方清洗干净。

止痒 瘙痒是虫咬皮炎最主要的损害之一,蚊子叮咬后,一般会在皮肤表面形成一个红色的疙瘩,并伴有瘙痒的症状。可以使用花露水以及炉甘石洗剂外涂以起到止痒的效果。如果瘙痒时,注意一定不要用手抓挠,防止挠破后出现感染的症状,可以改为按压的方法,以减少瘙痒感。

重要提示: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非洲、东南亚等热带地区疟疾、登革热流行严重,到这些地区旅行和工作需要了解当地疟疾、登革热流行情况,尽量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使用驱蚊剂。

一旦出现发热、畏寒等症状需要及时就诊治疗,就诊时应说明旅行情况。(午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