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校名师兼任工会干部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大数据杀熟套路升级,监管也要升级
“不同意就不能用” APP该改改了
不“刷脸”就不能买票?
“五一”假期 莫忘防疫与文明
对恶意抢注商标行为 要“零”容忍
期待“社保讲堂”多起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名师兼任工会干部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高校名师兼任工会干部具有多重利好。尤为重要的是,此举能够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引领,推动教职工深度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而越来越多的高级知识分子到工会兼职,也是党推进群团改革在工会领域取得实际成效的体现,更是工会作为群众组织本色和底色的回归。

记者在首都高校走访时发现,近几年,随着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首都高校工会领导机构吸引了越来越多知名专家学者加入。这些专家学者中,不乏两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等,每一位都在学术界赫赫有名。(4月27日 《劳动午报》)

细数首都高校里的这些职工“娘家人”,名师们的头衔让人不由啧啧称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首都高校里担任兼职工会干部的高级知识分子越来越多,其中大部分为“十三五”以来新到工会任职。而这也不难想象,高校名师兼任工会干部不仅使其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且能够有效增进教职工的凝聚力。

对于名教授而言,担任工会干部既为他们提供了大家做事的机会,更为其搭建了提升自身能力、展示才华的平台。尤其是,一些中青年骨干人才进入工会任职,也促进了工会活力的迸发。而且,这些名师兼任工会干部,又发挥了“榜样效应”,可有效推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及时传递教学一线的呼声,从而让高校工会对教职工的服务更加精准。

对于教职工而言,他们欢迎这些名师兼任工会干部。有的教职工表示,“名教授让工会服务更贴心”。有的女教授任高校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在实际工作中,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与职业发展,为女教职工提供公益法律援助、建起校院两级母婴关爱室等,这就让教职工拥有家一般的归属感。

对于工会组织而言,有了这些名师的加入,势必会提升工会的影响力。诚如媒体报道,名教授的兼职,提升了工会的服务质量,提高了工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这是记者在首都高校走访时的普遍感受。比如,有的高校推出职工当主角的“包工头”项目,每名教职工可以提出一个活动方案,工会提供支持。如此,势必会增强教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上述可见,高校名师兼任工会干部具有多重利好。尤为重要的是,此举能够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引领,推动教职工深度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而越来越多的高级知识分子到工会兼职,也是党推进群团改革在工会领域取得实际成效的体现,更是工会作为群众组织本色和底色的回归。

终归来讲,各级工会组织唯有更好切合职工需求进行服务,才能赢得广大职工的欢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就提出,群团组织服务群众要盯牢群众所急、党政所需、群团所能的领域,重点帮助群众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所以,也期待更多名师兼任工会干部。

□杨玉龙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