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体
3上一版
 
北京工会多项文化活动庆祝建党百年
CBA总决赛:辽粤大战谁占优?
昌平区全民健身体育节羽毛球赛开赛
八大处中国园林茶文化节29日开幕
北京出重拳打击“儿童邪典”视频传播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出重拳打击“儿童邪典”视频传播

 

本报讯(记者 于彧)记者昨天了解到,为深入开展“护苗2021”专项行动,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今年3月,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积极开展“儿童邪典”视频专项查处和治理工作,有效治理和防范“卡通猫”系列、“SCP”系列等“儿童邪典”视频传播。

记者了解到,2018年初,国内网络首现境外传入“儿童邪典”视频传播,表现形式为对少年儿童喜欢的蜘蛛侠、艾莎公主、小猪佩奇等卡通形象进行二次加工,制作成卡通视频、人偶剧、小游戏供未成年人观看,充斥着恶搞、低俗、软色情等内容。对此,总队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查处一批、通报一批,得到了有效治理。

今年3月,总队执法人员巡查发现,网络平台再现以卡通视频短片形式为主的“儿童邪典”视频传播。经进一步调查,此次“儿童邪典”视频同为境外传入,特点是新虚构创建的卡通形象,包含两个系列:一是“卡通猫”系列,为加拿大某插画家创作的卡通形象,视频内容多为“卡通猫”从事恐怖、暴力事件。二是“SCP”系列,全称为: Secure(控制)、Contain(收容)、Protect(保护),由国外网友构想、创建的异常生物或现象,以编号表示,制作成为动画视频上传至网络,内容多包含恐怖、惊悚元素。

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采取“组合拳”,通过“三位一体”机制,本着严查严办、快查快处的原则,指导70家在京成员网络平台开展“儿童邪典”视频专项自查和清理。同时部署执法力量对在京27家网络视听平台开展“儿童邪典”视频专项执法检查,对检查存在违规问题的平台做出行政处罚。此次专项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54人次,对7家违规平台做出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11万元,清理删除相关违规视频33789个,清理儿童邪典图片7930张,删除相关违规内容链接83254条。

据介绍,本次查处的“儿童邪典”视频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危害极大。由于平台失查失守,未能履行好主体责任,导致含违规内容的视频在我国网络传播蔓延。下一步,文化执法总队将继续加强首都网络文化市场未成年保护工作,严厉整治网络文化市场“黄暴毒”等违规内容问题。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