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体
3上一版
 
北京工会多项文化活动庆祝建党百年
CBA总决赛:辽粤大战谁占优?
昌平区全民健身体育节羽毛球赛开赛
八大处中国园林茶文化节29日开幕
北京出重拳打击“儿童邪典”视频传播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CBA总决赛:辽粤大战谁占优?

 

CBA总决赛连续两年上演辽粤大战,辽宁队和广东队无疑是目前联盟中最优秀的两支球队,他们会师决赛也是实至名归。此番再战,辽粤两强谁能占优?

回顾上赛季的总决赛,尽管辽宁队给广东队制造了一点麻烦,但最终还是难以阻止广东队登顶。彼时的广东队可以说是阵容超强,易建联的存在,让广东队内线拥有了不可逾越的“移动长城”。谁都知道,易建联在场上的作用优于联盟中任何一名外援,他的存在是广东队最大的底气。而当时的辽宁队,杀进决赛颇有些意外之喜的意思,常规赛磕磕绊绊,甚至一度感觉进季后赛都困难了。虽然上赛季的辽宁队和广东队都是单外援,但在国内球员的对比上,广东队占据了绝对的上风。特别是在内线,当韩德君力不从心的时候,辽宁队几乎无人可替。

本赛季辽粤两强的实力天平在向辽宁队倾斜,辽宁队更像是上赛季的广东队,广东队则更像是上赛季的辽宁队。广东队颇受缺兵少将的困扰,头号球星易建联因伤不能参赛,让广东队在赛季前就缺少了主心骨。核心外援马尚中途受伤,更是让广东队再失一员大将。反观辽宁队,随着赛季的深入,他们的阵容也在不断补强。赛季中后期,辽宁队引进了原八一队球员付豪,锋线实力得到加强。更重要的是,上赛季在北控队发挥出色的外援弗格火线加盟。弗格个人能力出色,但打球很无私,与辽宁队的打法十分契合。辽宁队还引进了大外援泰勒,再加上以前的梅奥,阵容丰满到了极致。广东队克敌制胜的法宝是打球人多,但目前球队能用的球员并不是很多,特别是新引进的大外援汤普森实力平平,进攻端作用微弱。辽宁队则拥有两套超强的阵容,上赛季的绝对主力刘志轩和贺天举都很难得到出场机会,本身就说明了辽宁队阵容厚度之恐怖。

从纸面实力上分析,辽宁队优势明显。但是广东队并不容小觑,毕竟冠军球队的底蕴还在。与辽宁队顺风顺水相比,广东队杀进总决赛的历程经历过艰险,首钢队差一点就将卫冕冠军掀翻,经历了那次“走钢丝”之后,广东队抗压能力得到最大程度地锻炼。广东队的主教练杜峰的经验,较之尚显稚嫩的杨鸣,要丰富许多,教练的临场应变和指挥能力,在比赛胶着时会很重要。另外,三场两胜制的比赛,较之过往赛季七场四胜,还是增添了不少偶然性。今晚双方首场较量,很可能具有决定意义,谁能赢球,谁就在心理上占据巨大的上风。

□本报记者 段西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