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好友志国
以古典诗词叙写人生与感动
党徽闪耀映初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友志国

当年,石景山区广电局的部分同志在八大处公园合影,右一为吕志国,左二为本文作者。
 

33年前,石景山区广播电视局成立。创办时的12名同志来自区委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区广播站、区委党校等部门。我们在一起团结、友爱、互助,虽然工作忙忙碌碌,心情却非常愉快。时光如水,如今回想起来仍然是令人回味,青春岁月、兄弟友谊难以忘怀。

吕志国和我同岁,我们又都有一个女儿,年纪差不多。在共事的几年里,我们互相帮助,相处得不错。

记得到广播电视局报到刚刚半年,我幸运地分到了一套宿舍。简单铺好地板革后,我在“军博”举办的家具展销会上选中了一套七件的组合家具,两米高、四米宽,搬着相当有分量。那时候送货上门还不普遍,把这些“大家伙”送回家,成了问题。

我找到小吕请他帮忙,他爽快地答应了。单位车队多是小车,最大的是拉粮油蔬菜的小卡车。他用这辆小卡车与另一个单位换了一辆加长130卡车,而且,还请了4个装卸工随车前往。

正值8月份,骄阳似火。当我们把这套组合家具搬上六楼的新居里,汗水湿透了背心和衬衫,一个个累得直接坐卧到了刚铺好的地板革上。

几十年前的这一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朋友间相互帮忙很常见,但像小吕这么想方设法帮朋友,一旦答应了就当成自己的事儿去办,再有难度也要办成的很难得。

在工作中他也是一个样,只要他扛着摄像机前去某单位进行采访,准能做出好片子。为人处世他也讲究一个实在,没有把握的事他从不随口答应,小吕常说:“光说不练不用多,放上几回空枪,基层单位就会对你失去信任。”

作为北京电视台石景山记者站站长,吕志国的工作热情极高,常常扛着11公斤重的Z31型摄像机和电池包四处采访,夏天穿着衬衫拍摄时,肩膀上被摄像机和电池包压出深深的红印儿,他却满不在乎,不知疲倦。

1990年,北京举办亚运会,这是在中国第一次举办的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也是第一次由中国承办的亚洲运动会。吕志国在游行的人群中穿行奔忙,拍摄记录下全区男女老少热烈欢庆的场面,当天就在北京电视台的北京新闻节目中播出了。

喜欢摄影是小吕多年的爱好,为了不断提高拍摄水平,他认真翻阅大量专业书籍,和影友一同外出去采风,还常到摄影名家徐肖冰、侯波的家中虚心求教。从20多岁时迷上拍照片,到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日趋娴熟的摄影技艺对他从事电视新闻的拍摄极有帮助,在石景山记者站的几年中,他拍的电视新闻、电视专题片,多次在北京电视台的评比中获奖。

□胡京成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