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好友志国
以古典诗词叙写人生与感动
党徽闪耀映初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古典诗词叙写人生与感动
——读李修文《诗来见我》
 

浩瀚的历史长河里,古典诗词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于文学艺术的星空中熠熠生辉,每一首古典诗词里藏着的是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密码。当对生活感到无力的时候,当在持续奔波中愈加疲惫的时候,当在世俗中逐渐迷失自我的时候,打开古典诗词读本,总能遇到一两首等待我们已久的诗词,带我们回到遥远的年代,与古人交心对话,进而遇见自己内心渴望的平静安和。

在著名作家李修文的散文集《诗来见我》中,他走进杜甫、白居易、刘禹锡、元稹等人的世界,叙写他们的人生际遇和感触,品读他们生活中的无奈和叹惋,共情他们内心的挣扎和坚守。当他们的古道和正统穿越沧桑而来,李修文把诗词的意境和内蕴安放进自己的内心,以更强的力量和更足的信心面对当下的生活。

沉郁为诗中的一种高格,历来为文人所推崇。《诗来见我》的20篇文章虽非诗歌,却也处处显出“体沉郁之幽思”之妙,书中重点写的几位诗人都曾历经坎坷苦难、失意落魄,他们在人生低谷所写的诗词既有含而不露的象征意味,又蕴涵着“深沉而磅礴、激越而又抑郁的无可奈何之情调”。而曾十年漂泊游走,阅历无数普通人苦楚的李修文,已然正视了生活的本来面目。

疫情到来时,身在武汉的他在古典诗词里与诗人相遇,用沉郁顿挫的笔调叙写他们颠沛流离的过往,回望自己的曲折人生,以慷慨悲凉、抑塞磊落之气书写永不停歇的心跳,吐露深沉激越的心声。但沉郁常与雄浑结伴,他在诗词里读到了人生的无常,无可避免的沮丧,也读到了诗人内心豁达乐观、格调高昂,知其丧而不认丧。他将自己的生命际遇、顿悟反思融入诗句,让“那些诗句有了热血和魂魄”。

在他与古典诗词相遇的途中,并不是孤独的,他的身边有着一个又一个普通人,有除了种菜和代课、一直在不断寻找走失母亲的大老张,有在小镇上开小超市、始终怀念妻子的老周,有大半辈子都在写作的语文老师,也有身患绝症的血头等等,这些普通人与李修文一样,为谋生计而奔波,因生活的疲惫而感叹,在从路人到友人,再到过命的兄弟的过程中,古诗歌串联起他们的缘分,也是古典诗词安放了他们心头的不安和焦虑,更给予他们跨越困难的勇气,守住希望的信心。而当他们面对亲情和别离时,一句句穿透心肠的诗句化为一声声悲痛的呐喊、一滴滴滚烫的泪水。在生命来临时,他们早已从古典诗词中汲取贯穿古今的人生智慧,看淡得失也看破生死,淡定从容地走向生命最后的旅程。

用李修文的话来说,《诗来见我》是理解古代诗人笔下的山河、草木、众生,是一部粉丝写给偶像的书。他把生命放进古典诗词里,做壮丽山河、人间草木、芸芸众生的同路人,而我们也能透过他的叙写而体会到古典诗词跨越古今的重量和力量,更接近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李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