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抗洪前线的“火线入党”
《红楼梦》里的春天
忘了所有 但记得你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忘了所有 但记得你

 

姨夫今年80岁,患阿尔茨海默症已经好几年了。孩子们成年之后,各自离开,他和姨妈一起生活在农村老家。

他一天到晚总喜欢往外跑,好在,他的活动范围只限于村子里。就算这样,他也有好几次找不到回家的路,站在别人家门口自言自语:“我的家呢?”村子不大,乡亲们互相都很熟悉,当他这样犯糊涂时,总会有人把他送回家。

前几天,我跟母亲和小妹一起回老家时,顺便也去了姨妈家。姨夫气色还不错,看到我们也不说话,只是笑。我问:“认识我们吗?”他说:“认识,认识,就是叫不上你们的名字……”姨妈小声说:“别说你们,他连孩子们都认不清了。”原来,前几天大表哥回家,姨夫管他叫“我的好兄弟”;还有一次,表姐回娘家,他不让她进屋,说:“你走错了,这不是你的家。”

姨妈说,姨夫的糊涂事,说上三天也说不完。我听了这话,心里觉得很不是滋味。童年时,我的老家离这儿很近,经常到姨妈家小住。那时的姨夫,在我眼里可是个大能人,他会唱戏、能敲鼓,随便从地里扯几根野草,都能编成小猫小狗的模样,他喜欢看书、读报,总是有着讲不完的故事和新鲜事儿。想想当初,再看看眼前,我不甘心地问姨夫:“我是三妮啊,以前最喜欢听你讲故事……”看到姨夫没有反应,我又指着母亲、小妹,反复试了试,他依然只是笑,谁都认不出来。

这时,我灵机一动,指着姨妈,又问:“她是谁?”他把头扭向我指的方向,干脆利索地回答:“这是我老伴啊,我们是一家的。”说实话,这样的情景,我以前在小说中、影视剧中都见过,那就是一个人老到糊涂得忘记了一切,却依然记得自己的老伴。我曾怀疑他们加入这样的桥段只是为了煽情。当我亲眼见证、亲耳聆听一个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那样亲切地叫着自己的老伴时,内心真的被感动了。原来,这不是什么煽情,而是实实在在的真情。

听姨妈说,姨夫也不是总能记得她。有一天吃过晚饭,他忽然问她:“文旭(姨妈的名字)去哪了?”她忍着笑说:“我也不知道啊。”他说:“天黑了还不回家,我得去找找她。”姨妈就说:“好,那就去找找她!”他们一前一后往外走,姨夫时不时停下脚步,左瞅瞅,右瞧瞧,过了好大一会儿,正当他的神情越来越焦虑时,转身看到跟在后面的姨妈,这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说:“原来你跑到这里来了。天黑了,该回家了。”这件事她后来讲给别人听,几乎所有的人听了都会捧腹大笑。我听完,也笑了,却又有一种想哭的感动。

回家的路上,我脑海中反复回放刚才的一幕,内心感慨万千:谁也无法预料自己年迈时会变成什么样子,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那个让你忘记了全世界也不会忘记的名字又会是谁?姨夫和姨妈一辈子生活在农村,活得平凡如草,我的姨夫不知道自己多大了,也说不出自己的名字,有时连家也找不到,可他记得姨妈的名字,牵挂着她天黑了该回家……

老一辈人的爱情没有甜言蜜语,却自有 “我忘记了所有,但我记得你”的深情,他们的确老了,但他们的感情还正年轻,足以为对方遮风挡雨,相伴余生。

□张军霞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