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抗洪前线的“火线入党”
《红楼梦》里的春天
忘了所有 但记得你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楼梦》里的春天

 

春天是个生机勃勃的季节,在《红楼梦》里,那些红男绿女也把春天过得有声有色、乐趣无穷。《红楼梦》里的春天,是热闹而欢快的,观花赏月、吟诗作对、放风筝、钓鱼、斗草等很多趣味玩乐活动都是明媚春光里很好的享受。

春风拂面,碧空如洗,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红楼梦》里曾多次提到放风筝,第70回写得最为生动:“宝琴叫丫头放起一个大蝙蝠来,宝钗也放起个一连七个大雁来,独宝玉的美人儿,再放不起来。众人都笑他,他便恨得摔在地上,指着风筝说道:‘要不是个美人,我一顿脚跺个稀烂!’”古时放风筝,不但放飞,也有放走的,借放风筝放晦气之说。黛玉的风筝最后线尽,随风去了,众人都说:“林姑娘的病根儿都放了去了。”于是,丫头们拿过一把剪子,铰断了线,那风筝就飘飘摇摇,随风而去。一时只有鸡蛋大,一展眼就不见了。放风筝真的是绝好的春日活动,手里牵着长长的线,遥望那个精致或粗朴的风筝飞上蓝天,自然会忘却尘世中的琐屑和烦恼。

冰雪消融,鱼儿跳跃,春日钓鱼也正当时。《红楼梦》里写到的垂钓,虽然不全是在春天,但是春日垂钓却有独特的美妙。《红楼梦》第38回写到,“林黛玉……令人掇了一个绣墩椅,在栏杆旁坐着,拿着钓竿钓鱼。”神情闲雅,从容淡定。今天的我们,在种种压力的逼仄下常常身心俱疲,春光灿烂的日子里,学学林妹妹悠闲垂钓,舒缓一下心灵,也算没有辜负这大好春光吧!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斗草最适宜。斗草,古时分武斗和文斗。武斗即采摘有韧劲的草,两两相交成十字,各自用力拉扯,以不断者为胜。文斗,即对花草名,采来百草,以对仗的形式互报草名,谁采的草的品种多,对仗的水平高,最后致对方草尽辞穷,谁便是赢家。《红楼梦》第62回中写到,“外面小螺和香菱、芳官、蕊官、藕官、荳官等四五个人,都满园中玩了一回,大家采些花草来兜着,坐在花草堆中斗草。这一个说‘我有观音柳’,那一个说‘我有罗汉松’,这一个说‘我有《牡丹亭》里的牡丹花’,那一个说‘我有《琵琶记》里的琵琶果。’”看!对仗多么工整新巧。斗草活泼谐趣,悦人情智,伴着鸟语花香,真的是乐趣无穷。只是从爱护花草的角度来说,我们斗草时最好选在郊区野外,且采集的花草每种都尽量只选一棵或是一片叶子。

春光明媚,花开蝶舞,扑蝶之戏最童趣。《红楼梦》第27回中,宝钗行到园中,忽见一双玉色蝴蝶,便欲扑了来玩耍,岂料蝴蝶“忽起忽落,来来往往”,并不好扑,累得宝钗“香汗淋漓,娇喘微微”。我们小时候也喜欢扑蝶,至今仍然记得田间地头那些欢快的追逐。

另外,《红楼梦》里还有下棋、荡秋千等活动也都很适合春天玩乐,在明媚的春光里,让我们一边品味《红楼梦》这部不朽的经典,一边跟随里面的人物尽情享受种种游戏的乐趣吧!

□王春玲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