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抗洪前线的“火线入党”
《红楼梦》里的春天
忘了所有 但记得你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洪前线的“火线入党”

 

每当鲜红的党旗出现在视野里,我的脑海中就会立刻浮现出17年前我在抗洪抢险前线“火线入党”的情形……

那年6月中旬,我所在的平原小县出现了汛情,洪水漫卷而来,民堤决口,40多万亩农田被淹,主堤岌岌可危!全县上下紧急动员,千军万马开赴抗洪第一线。我作为电视台的主力摄像与其他三名记者组成“抗洪抢险前线特派报道组”,冒着瓢泼大雨赶往抗洪一线。

为了能将最新的抗洪抢险动态报道出去,动员和鼓励全县人民团结一心,赶走洪魔,我和三名同事爬上满是泥水、草袋和人群的大堤进行现场采访。在大堤上摸爬滚打,很快就混成了“泥猴儿”。由于连日大雨,洪峰一路狂奔,气势汹汹,向大堤袭来。“党员模范营”的20多名同志身先士卒,一直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为了能录到“党员模范营”在洪水中打桩固堤的真实镜头,我也跳进洪水之中,选择最好的角度、调到最佳的焦距开始录像。

这时,雨越下越大,水势也越来越急,浑浊的洪水像脱缰的野马疯狂地向堤脚压来。

“危险!记者同志,马上上岸!”县防洪指挥部的同志见情势危急,急忙高喊。可是水中的“党员模范营”却没有一人上岸,还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搏斗着。受他们的感染,我也没有关机上岸,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录下最真实、最感人的镜头,履行记者的职责。

水流越来越湍急,正当我专心致志地摄录时,一棵从上流漂来的树枝突然从背后将我扫倒!在我落水的一瞬间,也不知从哪儿来的一股“蛮劲儿”,我猛地把肩上的机器甩给旁边的同事——而我则被卷入湍流之中。我在洪水中沉沉浮浮漂了一千多米,才被堤脚的一片小树林挂住。当冲锋舟疾驰而来救起我时,我只觉得天眩地转,满世界都是浑黄冰冷的洪水……

三日后的上午,在险情四伏、泥泞不堪的大堤上,举行了庄重的“火线入党”宣誓仪式。当我举起右拳的一刹那,我仿佛看见无数个共产党员正冒着生命危险在洪水中搏斗着,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人墙”——这其中就有我,一个刚刚戴上党徽的新兵……

此后的多年中,每每想起当年的一幕,我的全身就像有使不完的劲儿!那些党员身先士卒的身影已成为我人生的向导,带领我冲锋向前,甘当人民群众的马前卒,只讲奉献,不论索取……

如今,想起那年的入党情景,我心依然澎湃!

□钱国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