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城市更新让昔日“攒机大本营”变网红打卡地
密云“最美中学生”传递青春正能量
平谷西营村废旧厂房“变身”乡情村史馆
本市开展新一轮整治严查黑车非法运营
海淀区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密云“最美中学生”传递青春正能量

 

“在抽水马桶的水箱里放置两个500毫升充满水的矿泉水瓶,按照每人每天至少冲两次马桶来计算,一个三口之家一年下来就可以节约2吨多的水。”近日,在密云区举行的2020年“最美中学生”表彰会上,来自水库中学的“最美中学生”胡之畔正在传授他的“节水经”,简单实用的节水办法引起现场观众的浓厚兴趣。

表彰会上,从全区500名“美丽中学生”精选出来的10名“最美中学生”悉数亮相,展示了各自“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风采。

郑仲伟来自西田各庄中学,作为班长,他在疫情期间协助班主任认真统计学生信息,协助其它任课教师做好线上学习的各项准备工作,课后详细记录学习情况,分享学习心得,每一项集体任务的幕后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密云二中的康琦主动承担了维护小区居民防疫安全工作,在小区中站岗值班,为社区居民量体温,督促大家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还在学校主动担任班级垃圾分类管理员,在社区自愿做垃圾分类宣传员,给居民普及分类知识,协助清洁工人整理小区里的垃圾。

“坚持下去,我会在足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交大附中密云分校的袁鑫怡在同学眼中是一名耀眼的足球明星。作为密云区女足核心球员,她曾荣获北京市校园足球赛2项冠军、2项亚军和3项季军。2019年1月,她入选教育部首届校园足球国家队,并和团队出访法国参加训练营活动。

太师庄中学的王东阳被称为“冬日暖阳“,面对班里的“特殊学生”主动向班主任请缨,成为这名“特殊花朵”的老师,陪伴他从最基础的“请”“您”“谢谢”开始学。每天晚上,王东阳都会提前准备出独家学习任务,以便“特殊花朵”第二天能够进行简单的抄写和背诵。渐渐地,“特殊花朵”的个人素质明显提升。

据悉,密云区每年与时俱进改进评审标准,在全区评选500名“美丽中学生”,在此基础上再评选10名“最美中学生”。从2007年开始组织“学生身边道德榜样”评选,2013年改为“美丽中学生”评选表彰,到如今已坚持了13年,130名学生榜样感动鼓舞着一批又一批学生。

“用同伴教育同伴,用青春感动青春。”密云区教委主任杨福军表示,密云区连续十三年的评选活动在广大中学生中树立了一大批身边榜样,广大学生从一个又一个同伴身上汲取了向上的力量。“美丽中学生”评选表彰活动,在拓宽评价渠道、丰富评价内容、扩大辐射面积、增强育人效果等方面均有了新的提升。

□本报记者 任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