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城市更新让昔日“攒机大本营”变网红打卡地
密云“最美中学生”传递青春正能量
平谷西营村废旧厂房“变身”乡情村史馆
本市开展新一轮整治严查黑车非法运营
海淀区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朝阳百脑汇改造为新零售艺术空间
城市更新让昔日“攒机大本营”变网红打卡地

 

4月7日,记者来到朝阳门外大街99号,一座仿若待翻阅的书本造型白色建筑映入眼帘,这便是新晋“网红打卡地”——美克洞学馆。多年前,这里曾是有名的“攒机大本营”百脑汇电脑城,经过400多天的改造升级,曾经的老旧商业空间华丽转型,成为朝阳区一处集商业、文化、科技和社交跨界融合的新零售艺术空间,促动城市新消费升级。

龟兹洞天、雅丹墙及西域峡谷、书本雕塑……改造升级后的美克洞学馆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其中艺术共享区高达1.5万平方米,它既是商业零售空间,也是一座艺术馆。前来这里打卡的人们或许想不到,多年前,这里曾是有名的“攒机大本营”百脑汇电脑城。1998年,百脑汇在朝阳门附近开张,容纳400多家商户的连锁电子卖场成为京城东部最火的“攒机大本营”,甚至一度与中关村齐名。随着电商的崛起和电子产品的更新,实体电子卖场客流急剧下降,于2019年6月关停。

退出历史舞台的百脑汇,在城市更新中迎来了新的曙光。近年来,朝阳区加快推动存量空间、低效空间盘活利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通过优化城市空间形态,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活力,开启了消费者的家居生活新体验。

“随着线上平台的快速发展,传统家居卖场早已不能满足人们对更美好的生活方式体验的诉求,如何让线上线下实现互联,既能保持线上体验的智能化和便捷性,又能让消费者置身于场景感受居室艺术的文明和温度,满足每个人对文化休闲及购物更高品位的要求,形成新零售极致的艺术体验,这是美克洞学馆的初衷所在。”美克洞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顺应消费升级下的新需求,学馆打造成集文化、艺术、科技和社交跨界融合的新零售艺术空间。

据悉,美克洞学馆的功能业态由穴居艺术(家居用品)、时尚餐饮(下午茶、酒吧、主题餐饮)和文化休闲(书吧、艺术文创)所组成,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的生活环境感受和居室文化的“五感”艺术体验。其中业态布局分为艺文共享区、家居陈列区、会务活动交流区、餐饮酒吧休闲区、阅读鉴赏区、家装设计交流区。从孩子们挚爱的“童趣梦乐园”,到纯粹而丰富的睡眠体验中心,再到精心甄选的智能生活电器,美克学馆构建了独一无二的“文化创意体验式购物场景”,让消费者在感受艺术的同时,将文化氛围与生活场景融合在一起。

美克洞学馆的启幕,是朝阳区对商业主题消费场景进行全面升级的又一处“试验田”,更是落实朝阳区促进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3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朝阳区将进一步升级商业消费新场景,打造一批精品商圈,推动三里屯、CBD、蓝色港湾等核心购物商圈品质提升,加快颐堤港二期、郎园Station等项目建设,构建亮马河——坝河国际风情商业带,推动奥运功能区商业转型提升,打造首都地标性商圈;提升南部地区新消费环境,规划建设直播基地,促进直播带货等“网红经济”发展。推广“望京小街”经验,支持华贸天地西街等商业发展,打造一批舒适便捷、科技感强的网红街区。培育新零售新服务业态,构建集虚拟购物、网红直播、游戏娱乐等于一体的新消费场景。

此外,朝阳区积极培育首店首发经济,积极引进国际前沿品牌展会、赛事活动、知名时尚秀展等消费活动,吸引国际高端品牌、时尚前沿品牌等在朝阳建立“首店”、首发新品;做强“流量经济”,以“潮朝阳”为主题,打造朝阳商业品牌;支持文化、艺术、社交和零售跨界融合发展,鼓励网红餐饮、文体娱乐等消费品牌开设旗舰店、体验中心,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推出一批新消费品牌“孵化场”,支持郎园Station等园区为新消费品牌孵化提供更加丰富的场景,吸引更多新消费品牌在朝阳聚集。

同时,朝阳区将继续壮大线上消费新业态。依托重点商圈、重点商场,搭建“云逛街”平台,布局开设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沉浸式体验店和未来商品概念店。

□本报记者 孙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