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会要“有作为”,还需“会作为”
“就业训练工场”做到了精准帮扶
为职工办实事 要从点点滴滴做起
对医美乱象 须标本兼治
保健品坑老
纾解制造业“招工难”还需多方位努力
别让短视频侵权 成为难解之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纾解制造业“招工难”还需多方位努力

 

记者走访北京、山东、广东、浙江等主要用工地,深入招工企业与市场调研了解到,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劳动力供需结构性矛盾凸显,制造业熟练工与高端人才紧缺,服务业与互联网行业吸纳就业增多。专家认为,年轻人就业观念发生转变、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缓慢是招工难的主要原因。(4月6日 《经济参考报》)  

纾解制造业“招工难”需多方位努力。媒体提出的三点建议就值得重视起来。如,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升级,建立专业化人员培训机制;强化人力资源服务,建立劳动力供需监测预警平台;结合乡村振兴,进一步拓宽东西部劳务协作。其实,归根结底就是要将相关服务做到位,并有效扭转年轻人“嫌弃”制造业“偏爱”服务业现象。

具体来看,需要在提升劳动者技能上下足功夫。应看到,技术水平不高、收入低,是制造业工厂工人流失的主要原因,而新兴服务行业也吸引了更多年轻农民工的加入。也正因此,随着产业不断升级迭代,年轻人也需不遗余力提高本领。有关部门和企业可联合建立专业化人员培训机制,从单一技能培训走向多样化培训,提升劳动者综合素质。

此外,也需要用工单位依法诚信用工,为劳动者提供舒适的工作及生活环境。诚如有的“过来人”就表示,工厂留不住年轻人的原因是工厂从没有把人当作人看,在老板看来,工人就是纯粹的工具而已。所以,企业面对“招工难”也需要正视自身的问题,让员工工作环境舒适、有奔头,才能够吸引更多的人进入工厂。□杨玉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