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会要“有作为”,还需“会作为”
“就业训练工场”做到了精准帮扶
为职工办实事 要从点点滴滴做起
对医美乱象 须标本兼治
保健品坑老
纾解制造业“招工难”还需多方位努力
别让短视频侵权 成为难解之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会要“有作为”,还需“会作为”

 

工会工作要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大局就是经济建设、和谐发展。游离了这个大局,做多少工作、搞多少活动,工会都难有大作为,难有影响和地位;围绕和服务这个大局,工作才能做到关节点上,才能显示不可替代的作用。

“工会要有所作为,有作为才有地位”,这是许多工会工作者都十分熟悉的一句话。道理虽不深奥,但怎样作为才有显著成效,才能争取到应有地位,就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的了。读了《工人日报》“谈判高手陶主席”的报道,或可有所启示。

报道说,苏州三洋能源公司工会主席陶俊杰“了解职工需求,掌握企业情况,进行有效沟通,所提建议对职工、企业都有利。即使在因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仍然为职工争取到合理的工资涨幅和福利待遇的提高。”陶主席的作为之所以成效显著,关键就在于他不仅积极作为,而且很会作为,把工作做到了“关节”处。归结起来,突出在两点。

其一,用数据说话。日常工作中,许多人不注重数据的作用,一个重要原因是不会使用数据。(搞“数据作假”的不在此列)事实上,取得数据并不难,难在会做分析研究,能够说明问题,特别是用以说服谈判对手。况且,三洋能源是日资企业,最终结果要由公司日本总部认可、批准,谈判难度可想而知。陶俊杰经过充分调研,从新工人和熟练工之间生产效率的差距入手,用科学计算、对比的数据,说明给熟练工增薪,可以有效降低职工流失率,比招聘新手更有利于企业,不仅减少企业现实损失,而且可获长远效益。资本增值、赢利是企业的追求,正值公司生产经营困难、人心浮动之际,陶俊杰提出的方案,不仅是为职工谋利益,而且对企业发展前景有利,因此说服了行政方,增薪建议才得以顺利通过。

其二,功夫在日常。同其他工作一样,工资谈判不能靠“临阵磨枪”。用数据说话只是成功因素之一,还需要工会平时积极作为、显示作用的支撑。例如疫情期间,三洋能源工会积极动员职工尽早返工,并且拿出部分经费协助企业安排职工集中住宿指定宾馆,使返工率达到95%,生产重回正轨。工会的这一积极作为,自然使企业“刮目相看”,也给这次谈判“加了分”。更重要的是,近年来,三洋能源工会推动公司建立了比较成熟的多渠道民主沟通协商机制,解决了一批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也为企业分担了压力,工会在职工和行政方中都有了很高的威信。工会日常的积极作为,奠定了工资集体协商顺利的基础。

工会开展工作,希望有所作为,有所成就,并以此赢得地位,人同此心。但想作为与会作为,效果大不相同。三洋能源工会从企业生产经营中发现工作机遇,找到施展空间,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在为企业分忧解难的同时,实现了为职工维权、服务,更显示了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受到了职工和企业的欢迎,也验证了工会“有为才有位”的道理。

工会工作要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大局就是经济建设、和谐发展。游离了这个大局,做多少工作、搞多少活动,工会都难有大作为,难有影响和地位;围绕和服务这个大局,工作才能做到关节点上,才能显示不可替代的作用。有了这样的作为,企业怎能不重视工会、不尊重工会?何愁开展工作不被支持、不受欢迎?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