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员工未领红包被处罚 这样的管理要不得
快递小哥获荣誉居民称号体现对劳动者的尊重
“寒假课堂”模式 值得各地借鉴
敛财术
老年玩具市场 亟待规范发展
春节“打卡”博物馆增添文化年味
让顺风车 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小哥获荣誉居民称号体现对劳动者的尊重

 

2月19日,大年初八,刚刚返京的快递小哥王冠军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开工礼物——北京昌平区回龙观金域华府二期“荣誉居民”称号。一大早,社区居民就张罗着搭建起了临时领奖台,披绶带、领证书,在“欢迎冠军回家”的红色横幅下,王冠军还与居民合了影。(2月20日 《新京报》)

荣誉居民和荣誉市民一样,是一种荣誉称号。旨在表彰和鼓励本区域外人士为本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者。一般来说,能获得这样的荣誉和相应的礼遇,大多数是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杰出人物。像王冠军这样普通快递小哥被授予荣誉居民称号,是不是第一次?笔者没有考证不知晓,但确实罕见。这不只是王冠军个人的荣誉,也是社会对众多快递小哥辛劳工作的肯定,体现了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

今年34岁的王冠军能获荣誉居民称号,可以说当之无愧。他负责金域华府二期的快递配送。近五年来,他成了老人眼中的好孩子,小孩口中的冠军叔叔,社区里人人认得出面孔、喊得出名字的“自己人”。他到居民家敲门的声音总是很轻;敲开门总会笑嘻嘻地说,“您的快递”;常捎带帮忙丢掉居民家门口的垃圾;说好配送时间一定会按时上门;乘电梯会主动谦让,配送再急也愿意等下一班。

王冠军这些点点滴滴的服务细节,感动了小区居民。有的给他送热饺子,有的送蒸好的红薯,社区有什么文化活动也邀请他参加。正如一位居民所说,“我们把他当作家人和邻居,这是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

笔者建议,要以全社会更多的关爱来温暖快递小哥的敬业之心,给他们多一些理解和人文关怀,改善他们工作环境,维护他们应有的劳动保障权益。同时,也希望像快递小哥获荣誉居民称号这样的好事多些,再多些,让快递小哥们跑得开心、安心、舒心。□周家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