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情怀
3上一版
 
渐行渐远的老行当
爱“拼”的工长
“丝路文明”绽光华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路文明”绽光华
——读《文明的地图:一部丝绸之路的风云史》
 

丝绸之路是经贸的通道,也是文明的通道。如今,随着“一带一路”的拓展延伸,有关丝绸之路的话题再次让世界为之瞩目。知名学者张信刚在他的新作《文明的地图:一部丝绸之路的风云史》中,从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地缘政治、文化脉络等角度展开,从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两种角度深入剖析“一带一路”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为我们描画出一幅别样的“丝路文明”图。

全书一开篇,就围绕着何为文明,阐明了其不同的研究方法和视角,并就丝绸之路的概念及其内涵,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作了诠释和说明。同时,结合作者的广泛游历和观察省思,对丝绸之路沿岸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前景,作出了综合性的评述。

作为研究丝绸之路的著名专家,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张信刚探求的足迹几乎遍布世界各地。其探访、参观过200多个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他所有的工作重心,都指涉于丝绸之路所衍生出的文明与文化。由于历史的原因,加之地理环境的不同,也就造就了“丝路”沿岸国家不同的文明与文化。

作者将之分成了“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尼罗河流域文明、印度河流域文明、黄河流域文明”等四大文明板块,并撷取其精华逐一在书中呈现。比如,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就创造了数学上的求立方根,创立了天文学上的黄道十二宫,由此进一步发明了12进制,规制了一年有12个月,一天有24小时,一小时有60分钟。再如黄河流域的文明,产生了距今5000多年前的丝绸、约3500年前的精致青铜器,以及约2000年前的马车。这些内涵丰富、形态各异的文明,为促进沿岸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赓续和传承各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增添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亘古悠长的丝绸之路,将中外文明的硕果精心融汇于一炉,用如椽巨笔,饱蘸着多彩的浓墨,在苍茫的大地书写出璀璨的人文华章。长安、西域、安息、古罗马,一个个贯穿古今的精神地标,曾见证了人类史上多少醉人的芳华。这条互利互惠的路,让中国丝绸在西方人的日常生活中大放异彩;也使来自西域的石榴、胡桃、胡麻、胡豆、胡瓜等农产品扎根华夏,大大丰富了国人的饮食文化。

通过沿路的考察调研,作者发现,绽放在丝绸之路上的各色文明,尽管争奇斗艳绮丽无比,但都不是与生俱有,而是相互之间包容互鉴的结果。无论是文字的产生、动物的驯化、植物的栽培,还是各民族的守望相助,乃至国与国之间的平等相待,都是在取长补短中,让彼此的文明既自成一派,又在多重较力和交融中,顽强拓展出生存空间。

殊为不易的是,作者在条分缕析解读“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明样态时,还从全球化的视角,对当前人类社会所处的文明困境进行了深刻反思,旨在进一步强化人与自然的合谐共生。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需要保持足够的文化定力,本书无疑为我们提供了清晰看世界的视角。正如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国刚所评价的那样:“……《文明的地图》说古道今,广泛涉及中西文化交流、丝绸之路、近代国际关系、当代政治与经济,议论风发,文笔畅达,思维活跃,是一部难得的好书。”

□黄东光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