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情怀
3上一版
 
渐行渐远的老行当
爱“拼”的工长
“丝路文明”绽光华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拼”的工长

 

三年前,小玉正式成为我们工区的工长。当车间宣布这个决定时,我们都认为这个“殊荣”众望所归,因为无论在业务还是学习方面,小玉都是最佳人选,她的成绩有目共睹。而一直以来,她也像一盏明亮的路灯,不断地启发和激励着我们。

小玉是我们工区公认的“三拼”姑娘。工作拼、做事拼、学习拼。她工作起来连工区的男同事都佩服不已。记得她刚接手的时候,刚好遇到区间光缆铺设。第一天去现场监控的男同事回来,脸晒红了,头也晒晕了,要求小玉换人。体谅同事的难处,也为了保证通信光缆的安全,她干脆自己全程盯控施工现场。7月的天气,工程进行了10天,她就在大太阳下晒了9天,手臂上和脖子上的皮掉了一层又一层。黑了一圈的她说,通信安全无小事,做通信工作就要不怕累、不怕苦。

小玉心思细、记性好,每天她早早就来到工区,核对前一天值班同事上报的资料。很久以后,遇到有同事要查询时,她总能一字不差地复述出来,面对同事惊讶的表情,她笑笑说,这没什么,利用空闲时间把这些记下来,也方便开展工作。

小玉还是个闲不住的人,检查仪表备品、整理机房台账、安装广播机、到区间排查无线干扰,她就像上了发条似的停不下来。无论什么工作,她都要求自己做得很完美。有时候,快下班时,我们发现她还在纠结某一个故障步骤,而那个故障明明已经处理好了。但她说,处理故障时耗费了太多时间,她在考虑怎么才能提高故障处理的效率,好供下次参考。

对于车间每个季度举行的业务考试,小玉也像对待高考一样非常努力。在我们抱怨家务太多,工作又忙,没时间看业务书的时候,却看见小玉在食堂一边吃饭,一边背资料。靠着这样的“拼劲儿”,小玉的每次业务考试都以满分居车间榜首。小玉在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时说,通信设备更新快,必须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维护设备,保证通信安全。

去年,小玉报名参加了集团技术比武。项目是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无线通信。为了让自己真正掌握知识点,她一有空就到无线值班点学习。愣是用三个月的时间把无线通信业务攻克下来。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段时间她每天看资料看到凌晨3点,实在困了就定个闹钟睡上两个小时。在比武的最后一个月,她还辗转到外埠的无线车间取经,因为那里的无线设备更齐全,故障处理经验也更丰富。就是凭着这种执着的劲头,她拿下了集团比武全能第二,理论第一的优秀成绩。

几个月前,小玉参加了技师考试。技师考试难度大、范围广,为了备战,小玉又拿出了她“拼”的干劲。她一边工作,一边利用所有的空闲时间复习,还照搬了去年参加技术比武的“熬夜大法”,就这样,小玉一路闯关,胜利地通过了技师的重重考试。

有这样一面励志的“镜子”,工区的同事也一改往日对业务考试的抵触心理,不但主动学习,还会结合日常工作总结故障处理的经验和步骤。在小玉的影响和带动下,工区的精神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人都铆足了劲儿,默默地把小玉当成学习的榜样,在做好各自包保的设备维护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着工区更多的维护工作。

□赖雨冰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