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实厂务公开 三大热点内容直抵各网点
创新民主管理 助力老国企焕然新生
同心干大事 合力创和谐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民主管理 助力老国企焕然新生

京棉集团
 

从万人国企制造业大厂到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引领多元化发展的集团公司,北京京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棉集团”)实现了完美转身。“历经减员压锭、转型升级、整治疏解,发展到今天的京棉集团,许多职工做出了牺牲。”京棉集团工会主席周晓宇介绍说,在推进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工会不断发挥职代会、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工作的作用,坚持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持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周晓宇告诉记者,集团成立后,从原单一的工厂生产模式发展到多元化集团,企业民主管理形式也在不断创新发展。从每年总经理分别在行政工作会和职代会做年度行政工作报告,到工作会暨职代会二会合并举行,这不仅是形式上的突破,更是精简会议,提高工作效率,让基层职工与各级领导有了更多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机会。

在京棉集团,职代会就像是一座桥梁,不仅让职工了解企业发展的方向,同时也让企业领导了解到职工的实际需求。比如,职工代表提出入冬季后,办公楼洗手池没有热水的问题,这事情虽小,但工会与行政领导依旧高度重视。通过考察、设备对比,安装上了不需要太大支出,经济又便捷的小型电热水器,为职工解决了冬天洗手水凉的问题,职工们交口称赞:工会和领导太暖心了。

小事尚如此,大事更不马虎。在涉及职工利益等重大事项上,京棉集团严格落实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制度,各类先进的推荐、集体合同的修改、职工福利待遇、调资方案、补充医疗保险方案等工作,均会按要求走民主程序,通过职代会、厂务公开栏、京棉之窗等形式进行广泛公开,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

即使在今年疫情期间,集团工会还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厂务公开,为职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及时有效沟通各类信息提供了保障,形成领导干部与职工群众同心同德、共渡难关、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2011年9月,在原京棉二厂旧址上升级改造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开园。此后,文创之路让这片老厂区焕发新生,重拾活力。“这些年,不光是厂区大变样,我们的职工队伍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的京棉集团,职工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年轻人成为了企业的主力军。”周晓宇说,如何吸引年轻人参与民主管理等工会工作中?为此,他们可是没少动脑筋。

首先就是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以各种活动和形式载体不断提高青年职工参与活动的兴趣,激发他们对企业的了解、对企业文化的认知,更快地融入京棉大家庭。在工会开展的建言献策、金点子活动中,职工切实以主人翁姿态进入角色,开发潜能,为企业发展积极思考,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同时,通过职工之家、职工小家等阵地建设,坚持“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思路,做强政治引领职能、做优建功立业职能、做实维护权益职能、做细帮扶服务职能,让职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归属感。

□ 本报记者 张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