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实厂务公开 三大热点内容直抵各网点
创新民主管理 助力老国企焕然新生
同心干大事 合力创和谐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实厂务公开 三大热点内容直抵各网点

北京顺丰速运
 

评优与奖惩等职工十分关心的热点话题;物资保障、劳保用品等工作关键问题;员工晋升、职工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近年来,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在这三个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实厂务公开内容,已覆盖到每个基层网点。

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干事姜洪伟介绍,随着企业的业务发展,北京顺丰速运在巩固现有模式和运行方式的基础上,在促进企业集体协商、不断加强职工精神文化建设和职工业务技能提升等方面着力加强工作,在不断加大企业事务公开力度的同时,不断拓宽公开的渠道,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真正成为企业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

在北京顺丰速运,做实企业民主管理有自己一套独特的做法,那就是公司总经理邹福利亲自统筹亲自抓,把民主管理放在与经营管理同等重要的位置,为此制定工作目标,明确各项责任范围,专门指定工会负责人落实实施,各部门负责人配合联动。这一联动工作机制首先统一了各部门负责人的思想认识,把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当作提升公司服务水平、提高公司经营业绩的大事来抓,加强了各负责人对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在员工中间组建了职工(工会)代表民主管理委员会,职工(工会)代表由员工中间的积极分子组成,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明确职工(工会)代表管委会的职责,健全各部门(网点)厂务公开组织网络,对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进一步做了明确规定,使厂务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落实,真正做到民主参与、民主监督,达到提高工作效率和促进业务发展的目的。

“一线快递员最关心的就是劳保福利、收派配发工具等实际问题。”姜洪伟告诉记者,在企业事务公开内容上,公司工会在以职工(工会)代表大会、厂务公开等基本公开形式的基础上,重点强化了厂务公开形式的创新与拓展。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群,将这些职工最关心的事务实行网上公开,及时通过网络将各种信息传达给一线员工,使员工能更好地履行知情权、参与权,积极地投入到企业民主管理中。北京顺丰速运还探索建立职工(工会)代表民主管理委员会制度,进一步深化厂务公开。

经过不断探索,北京顺丰速运建立了两项厂务公开工作机制,一个是建立厂务公开激励约束机制,在认真实施、严格考核的基础上,对于厂务公开工作中不认真落实、敷衍应付的部门和网点,会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当年度评优评奖工作,对厂务公开坚持创新,走在公司前列的则给予表彰奖励。另一个是建立厂务公开信息沟通机制。建立健全厂务公开信息收集、经验总结等制度,加快信息反馈、督促解决的制度化建设步伐。针对厂务公开涉及面广的实际情况,加强公司各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及时通报工作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加强工作交流。

□本报记者 白莹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