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糖尿病是如何 养 出来的
加湿器首选纯净水或蒸馏水
膏药贴12小时就得换
洗发剂别直接抹在头皮上
多措施应对空气污染天气
设置多个闹钟让你更疲劳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糖尿病是如何 养 出来的

 

国际糖尿病联盟最新发布的全球糖尿病地图显示,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不断上升,经测算其平均增长率高达51%,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我国作为糖尿病人数最多的国家,预计2030年我国成年人中糖尿病患者数将高达1.4亿。

糖尿病是一种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慢性终身性疾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李鹏提醒,避免糖尿病的关键是预防。

关于糖尿病 你了解多少?

糖尿病是一组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致的代谢性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利用障碍引起的生物作用障碍导致的糖代谢紊乱,同时伴有脂肪、蛋白质、水、电解质等的代谢障碍,以慢性高血糖为主要特征。

典型症状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及体重减轻,并常伴有疲乏无力。但一般糖尿病人可能仅仅出现一多、二多或者其中一少,相当一部分患者初期没有明显症状。

危害 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其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神经病变等。糖尿病是导致失明、截肢、肾衰竭、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

高危人群 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或超重、年龄大于40岁且常年身体活动不足、不良的饮食及生活习惯、静坐生活方式、高血压、血脂异常、有妊娠糖尿病史等人群。

糖尿病是如何“养”出来的?

吃得太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吃得是越来越好了,精加工食品、高油脂高热量食品常见于餐桌,以前是粗茶淡饭,如今却是大鱼大肉,导致营养过剩、超重或肥胖,最终导致代谢紊乱、胰岛素抵抗,引发糖尿病。

吃得太细 现在多数家庭吃的都是精制谷物,因为精制谷物更香更可口,但是精制谷物在加工过程中营养已经流失了很多,剩下的多是碳水化合物,而且精加工食品如粥粉面饭等易使血糖迅速上升,加重血糖代谢负担和增加胰岛素抵抗。

动得太少 吃得多、动得少,是导致体内多余能量无法代谢的主要原因,从而使体内脂肪堆积,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因此久坐不动的人(尤其是上班族)、缺乏体力活动也是糖尿病的影响因素之一。

烟酒太多 有研究表明,戒烟禁酒可降低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因为烟草会增加胰岛素抵抗,而过量饮酒则会影响糖代谢,两者都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如何防治糖尿病?

防治糖尿病应“对症下药”,从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开始:

饮食方面 精制谷物还能吃吗?当然可以,碳水化合物能为人体提供能量,但在吃精制谷物时应与糙米、燕麦等粗粮一起搭配,一方面可以弥补精制谷物流失的营养,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血糖急升。

除了主食,在肉类方面可多选择鸡鸭鱼等白肉,同时要坚持低油低盐低脂,保证每天果蔬的摄入量以及每日总热量的摄入,保持健康的体重。

运动方面 坚持合理运动,保证每周5天、每天半小时左右的中等强度运动,如慢跑、游泳、广场舞等。上班族没时间运动怎么办?建议上下班时尽量选择步行、骑车等,或者晚饭半小时后散散步,长时间坐着时可起来活动活动或者接个水,尽量避免久坐。

定期检测血糖 对于预防糖尿病,首先要做好糖尿病的普及工作,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到糖尿病的知识,当然也可以主动多关注一些糖尿病的各种知识。

并且40岁以上的人群,应该每年检测一次血糖,关注自己的血糖标准。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应该每半年检测一次血糖。

保持正常体重 因为肥胖已经成为2型糖尿病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所以预防糖尿病首先要控制好体重。研究显示,如果体重每增加1斤,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就会增加5%。

所以,不管是儿童还是成年人,保持正常的体重是预防糖尿病一个重要的方法。如果体重超重的话,一定要通过科学的方法,合理减肥。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