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能让勤俭成为一种回忆
别太迷信网红食物
给职场霸凌 划出“法律红线”
驾考培训乱象 亟待依法规制
提醒
对“玩命拍照”现象 需要加大惩戒力度
对药品浪费现象不容小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20年10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药品浪费现象不容小觑

 

在家中备些常用药,结果有的三五年也没用上,不知不觉成了过期药;到医院看个常见病,药还没吃完病就已经好了,剩下的只能先收起来……打开家庭小药箱,许多人惊讶地发现,曾经花大价钱买来的药品,却多半逃不过被丢弃的命运。相比起餐饮业的浪费来说,药品浪费现象同样不容小觑。(10月28日 《北京晚报》)

现如今,大部分家庭都备有小药箱以备不时之需。由此造成的浪费现象也不容小觑。《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中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到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但80%以上的家庭都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

家庭药箱浪费不能小觑,有效遏制亟待引起重视。首先,个人须增强安全用药意识。比如,药品要简单、适量、分门别类,避免大量盲目囤药;用药前,应该关注药品的保质期,以防范服用过期药给自己带来的健康伤害。其次,应完善药品回收机制。据了解,虽然现行的《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生产、销售、使用都作了明确要求,但并未建立过期药物的回收制度。而且,有的地方出台了一些过期药品处理办法的地方性规定,但是仅停留在“办法”和“意见”层面。对此,完善法律法规,健全回收机制,明确各相关部门对回收药品行为的具体监管职责,当引起重视。

此外,也需要医生合理开药。诚如专家建议,医生在开药时要严格遵循“急三慢七”的原则,即急性病症最多开三天药,慢性疾病首次开七天药,之后看是否有效以及是否存在严重的不良反应,再根据需要来开。□杨玉龙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