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能让勤俭成为一种回忆
别太迷信网红食物
给职场霸凌 划出“法律红线”
驾考培训乱象 亟待依法规制
提醒
对“玩命拍照”现象 需要加大惩戒力度
对药品浪费现象不容小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10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能让勤俭成为一种回忆

 

我们今天重提节俭,当然不是号召大家再去过苦日子,而是要给节俭赋予符合时代特征的新意。我们现在还在“发展中”,离“发达”还远;我们虽然“地大物博”,但面对“人口众多”却又表现为资源相对短缺,因此,节约资源便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节俭观的重要内容。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这个日子很少有人关注,每年都是无声无息地过去了,远不如流行的这个“节”那个“日”来得红火。但在疫情影响,形势变化的今天,实有重视和讨论一番的必要。

“勤俭”指的是勤劳节省。今天讲“勤”,许多人尚能做到,说“俭”,却未必都能接受。由于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日渐富裕,崇尚消费已成“潮流”,而“勤俭”似乎已经成了回忆。

如今40岁以上的国人,多少都经历过、至少还记得生活拮据、商品短缺的情景,年龄再大一些,有的还曾有过贫困的境遇。那时候,节俭不仅是人生美德,更是生活必需,因为不省吃俭用,日子就难过,甚至过不下去。“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人们耳熟能详的这句顺口溜,就是当年节俭生活的生动写照,而且作为雷锋精神的一部分传颂多年。但如今,不要说缝补,连半新不旧的衣物都在淘汰之列了,真是天壤之别。

可是,物质丰富了,生活宽裕了,节俭就过时了、就可以不要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不然,何以还有个“世界勤俭日”?何以还要“建设节约型社会”?但话是这样说,实际不尽然,甚至相反。生活中的浪费现象比比皆是,超前消费乃至奢侈挥霍令人咋舌。别的不说,每天仅大小餐馆扔掉的残羹剩饭,肯定需要以吨计算。餐馆只是缩影,却可以管窥,更多的浪费岂止千百吨食品?!

我们今天重提节俭,当然有继承传统美德的含义。节俭与穷酸不是同义语。后者因穷而窘,而“抠”,那是另一回事。节俭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方式,穷要节俭,富也亦然。常听说某某富豪为了扶危济困,为了贫苦儿童的教育,捐赠巨额资金,但自己的生活却俭朴得令人难以置信,对他人的无端浪费也不能容忍。你能不赞赏这种美德?

我们今天重提节俭,当然也会想到仍有许多贫困人口在为温饱而劳作。他们没有能力超前消费,也没有余财可资挥霍,对奢侈很难理解。而生活富裕一点的人们,稍微节俭一点便可以接济贫困者,至少,节俭可以使贫富差距不致过于凸显,不致鲜明对立。节俭也是对和谐社会建设尽了一份心力。

我们今天重提节俭,当然不是号召大家再去过苦日子,而是要给节俭赋予符合时代特征的新意。我们现在还在“发展中”,离“发达”还远;我们虽然“地大物博”,但面对“人口众多”却又表现为资源相对短缺,因此,节约资源便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节俭观的重要内容。

我们今天重提节俭,当然还要从居家过日子做起,但同时,我们还应该把眼光放宽一点,远一点。因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要在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动员和激励全社会节约资源,更有效地利用资源,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用最少的物质消耗来支撑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最少的消耗”不正是可以从我们的生活点滴做起么?

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我们当然应该消费,应该享受,但不可浪费,不可奢侈,不能让节俭变成一种回忆。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