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能让勤俭成为一种回忆
别太迷信网红食物
给职场霸凌 划出“法律红线”
驾考培训乱象 亟待依法规制
提醒
对“玩命拍照”现象 需要加大惩戒力度
对药品浪费现象不容小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太迷信网红食物

 

近年来,藜麦、牛油果和鹰嘴豆,这3种食物因被贴上“超级食物”的标签,迅速走红网络,有不少博主和“大V”都在安利,说它们营养价值高,吃了有助于减肥、增肌,特别适合健身人士。于是,这3种网红食物的售价逐年看涨,远高于同类产品。(10月29日《科技日报》)

如今是注重养生的年代,减肥尤其是大热门,经过“大V”渲染,无论是“比普通食物更有营养”,还是“减肥、增肌”,显然都将使食物“身价”倍增,“迅速走红网络”,乃至“售价逐年看涨”,也在预料之中。

然而如此备受追捧的网红食物,真的就是“超级食物”吗?不妨听听专家的说法。其一,“减脂、增肌”。专家表示,没有必要将藜麦、牛油果和鹰嘴豆神化,长期大量吃它们反而不利于健康。食物要搭配着吃才好,一种食物营养素再高,也不建议长期大量摄入,饮食种类应尽量丰富多样,最好经常变换摄入的食物。

其二,“营养价值特别高”。专家表示,对食物营养价值的评判,通常将其与类似的食物比较或者和被替代食物比较。以上3种食物与其同类食物相比,营养价值难分仲伯。

显然,相比于不少“大V”,专家的说法更权威,当然也更科学。“藜麦和鹰嘴豆可以部分替代传统主食,改善主食的结构单一问题,有益于健康。牛油果因为含油脂比较多,多吃容易引发能量过剩,不太适合需要控制体重的人群。”网红食物的功效,也仅此而已,大可不必神乎其神地称为“超级食物”。□钱夙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