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当女性遇上更年期四招助你轻松度过
上午:喝咖啡的最佳时间
吃完苹果要漱口
6种智齿别再留着了
秋冬季节皮肤干燥 多吃滋阴食物
4类人别轻易按摩颈椎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女性遇上更年期四招助你轻松度过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妇科副主任医师
于丽君
 

更年期是生命的一个过渡期,当女性开始出现更年期的症状时,意味着生命开始进入老年阶段了。那么,女性进入更年期身体会有什么变化?又该如何调理?下面我们就跟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于丽君来了解一下。

这些症状 或是更年期惹的祸

45-55岁的女性朋友,如果出现月经失调、潮热汗出,或伴有烦躁、易怒、失眠、胸闷头痛、情志异常、记忆力减退、腰腿酸痛等症状,多考虑为更年期综合征惹的祸,这些症状属更年期综合征。

西医认为,更年期综合征的发病主要与卵巢功能衰退有关。中医认为,这个时期的女性,肾气渐衰,天癸将绝,冲任脉渐衰少,精气不足,加之受内外因素影响,导致肾阴阳平衡的失调而影响到其他脏腑发病。而对于其发病因素,中西医都认为与精神、心理失调有关。

女性进入更年期

身体会出现这些变化

血管功能紊乱

表现为阵发性的潮红及潮热,即突然感到胸部、颈部及面部发热、出汗、畏寒,有时还会伴有心悸、胸闷、气短、眩晕等症状。这是更年期妇女最早出现的主要特征之一。

月经失调

如绝经前月经周期开始紊乱,经期延长、经血量增多,甚至血崩。有些妇女可有周期延长、经血量逐渐减少,最后月经停止。有的女性朋友进入更年期由于糖代谢异常及脂质代谢的异常,常会出现体重增加,身体发胖,脂肪分布发生一定的变化。

精神、神经异常

女性进入更年期,会出现一系列精神、神经症状,如忧虑、抑郁、易激动、失眠、好哭、记忆力减退、思想不集中等,有时喜怒无常,情绪难以自控。

周期性的情绪低落、消沉、迟迟难以恢复。做什么事情都感到没劲、没兴趣。做成了事情心中也没有喜悦感。失去了爱好、兴趣,整天无精打采; 思维反应变得迟锐,记忆力下降,丢三落四。

易发肿瘤

更年期是妇科肿瘤的高发年龄,如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肿瘤等。

坚持做好4点

调理女性更年期

保持心情愉悦

对于更年期的女性来说,心理的调养是非常关键的,而这不是患者个人的事,要做好这点还需要家人参与进来,共同达成。

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变化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几个月甚至是几年的时间,在这期间,患者要调节好自己的心理,解除思想负担,保持愉悦的心情,避免精神刺激或过分激动,这样对缓解更年期症状是有好处的。

保证充足睡眠

女性要想安然地度过更年期这个特殊阶段,在日常生活中还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做到早睡早起,尽量不要熬夜,熬夜多了会引起内分泌失调,对身体是不益的。

多参加户外活动

不管什么时候,都应该增加身体的活动。身体的活动多了不仅有利于控制体重,还能够调节人体的情绪,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不仅如此,还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健康的心态。

合理摄入饮食

更年期的饮食是需要多注意的,平时应该适当限制高脂及糖类食物,少吃盐,不抽烟酗酒,多摄入一些富含钙和蛋白质的食物,如大豆及其制品、牛奶、鸡蛋、瘦肉、鱼类、新鲜的瓜果蔬菜等。

总而言之,更年期对女性的影响是很大的,对于处在更年期阶段的女性而言,日常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调理,缓解更年期带来的不适,让自己安稳地度过这个特殊阶段。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