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企业行使自主管理权不能逾法越界
“无声餐馆”传递自强好声音
技能强国呼唤 更多“技能小匠”
消除“数字鸿沟” 需要一张“任务清单”
花钱免排队
以法治化确保“共享用工”行稳致远
打击“碰瓷”犯罪 需要合力“围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声餐馆”传递自强好声音

 

这家位于西安城西的餐馆,因该店老板和工作人员均为听障人士,食客需要靠手势进行点餐,又被称为“无声餐馆”。与其他饭馆相比,这里少了些许喧闹,但却不缺人气,有不少食客慕名来到这家“西安最安静的餐馆”就餐。餐馆老板于继峰告诉记者,做餐饮虽然很辛苦,但是店里每个人都非常有干劲,每天都会保持微笑,因为能自力更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10月14日 中新网)

自食其力对正常人而言,不是件难事,但对身体有缺陷的残疾人而言,却是他们人生一次艰难的选择。因此,有关部门出台《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意见》,为残疾人就业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对于维护就业公平及社会稳定、残疾人家庭和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西安一名听障人士带着几位聋哑人,开了一家“无声餐馆”,为支持和帮助残疾人就业,提供了一个无障碍的平台,堪称是自立自强的一个范本。

事实上,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各行各业招用残疾人的政策。比如,实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达到一定比例,可以免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每多安排一名残疾人就业,每年给予单位一定的奖励。这些鼓励政策出台之后,用人单位招聘残疾人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帮助残疾人就业,“无声餐馆”传递出了自强好声音。这显然给用人单位带来有益启示:招聘残疾员工,不仅保障他们基本收入,还要从员工特殊需求出发,通过精心布置与设置,为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创造人性化、安全和便利的服务空间。同时,要落实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积极为残疾员工排忧解难。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和企业关心残疾人,残疾人也要竭尽全力自强不息,积极面对人生。□汪昌莲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