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有我在 你放心
尘封62年的记忆
关注“病人的故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病人的故事”

 

我向大家推荐的一本好书是《叙事护理》。《叙事护理》这本书的作者均是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临床护士。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断了所有人平静的生活。许多医务工作者逆风而行,直面病毒。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医护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义无反顾地驰援武汉、小汤山医院、地坛医院等,做到了“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充分展示出宣武医院医护团队的奉献与担当。与此同时,大家勤于思考,笔耕不辍,结合护理临床体会,特别是抗疫实践,精心撰写了《叙事护理》一书,架起了一座座医护患沟通的桥梁。

叙事,通俗简单地说,就是“讲故事”。故事人人能讲,但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故事讲得才最真实,最有情感。《叙事护理》书中的故事均是发生在抗疫期间大家身边的真实故事,书中没有过多华丽的修饰词语,没有慷慨激昂的高调调,只有大家朴实而真实的记录。

以情说话。“我能帮您做什么?”看似平淡的一句话,却能使病人感到内心温暖。正是通过护士这样的话语、眼神,传递给患者关心、体贴和安慰。

带情倾听。在医疗实践中,护士们不仅要关注病人的病情变化,还要特别关注病人及家属的心理状态及情感诉求。

用情护理。护理的本质是帮助患者,既有护理手段,也有心理安抚,但前提都是以病人的情感融合,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双方同甘共苦。这不是虚情假意,而是融入骨子里的关爱。

《叙事护理》正是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生动展示了宣医护理人的人性之美和白衣天使高尚的道德内涵。她们倾听患者的故事,关注疾病的背后,以一个“情“字贯穿整个护理过程,再现了她们走进患者世界,为患者送去温暖和光明,构建起医患双方互相支持、彼此温暖,形成医患命运共同体的生动画卷,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她们发扬南丁格尔精神,为推进现代护理事业发展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护理工作是平凡的,但并不普通。护士的工作并不仅仅是打针、喂药等,她们的工作与患者的健康息息相关。其实,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抗疫期间,护士都是与患者接触时间最长、在患者床旁最久的人。临床工作不仅要求护士专业技术过硬,更重要的是她们用心在关注着“病人的故事”,在努力实现着自己入职时的宣誓:“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更是“舍小家”,勇敢逆行。

我推荐这本书也是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去了解护理这个职业。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宣武医院 郭京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