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外卖骑手“抱团取暖”给工会提出了新课题
倡导绿色出行要推进绿色交通体系建设
政务服务中心延时服务 提升群众获得感
打好监管“组合拳” 治理“有偿删帖”
屡禁不止
消费者要谨防掉进 “免费装修”的陷阱
“体验式”培训好处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卖骑手“抱团取暖”给工会提出了新课题

 

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数以百万计的外卖骑手,付出劳动,获取报酬,客观上具备了加入工会的条件和资格。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利益诉求,有组织起来的愿望,把他们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网络热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引发的讨论持续了多日,非但热度不减,反而引来更多网友乃至专业学者的介入,表明这个话题不仅关乎当前我国外卖骑手数量已突破700万这个庞大劳动群体的权益,而且他们的工作又与城市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引起我们关注的更在于骑手们的一个行动——面对平台算法“压榨”、骑手50分钟违章6次、上海每2.5天就有一名外卖员伤亡等现实困境,骑手们开始“抱团取暖”了,以期应对未知的风险,维护自己的权益。

据最新一期《中国工人》杂志报道,骑手赵磊(化名)牵头组织了一个“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群,加盟者踊跃,短短半年,他已成为北京10个外卖骑手群群主。“每天中午送餐高峰后,赵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停在路边或者找个餐厅坐下,挨个浏览每个群的上千条信息,回应各类问题和需求。”

这件事很值得工会工作者思考和探讨。

赵磊为什么要组织“骑手联盟”?报道说,是他入行两个月被撞、独自在病床上躺了7天后想到的。他觉得,送外卖风险太高,骑手们需要相互照应。“商家有餐饮协会,顾客有消费者协会,外卖员也应该有互助联盟。”这个理由看似简单,却蕴含着质朴且深刻的道理,成了工会人常说的“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实例诠释,也给工会工作者带来了一些启示。

启示之一。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数以百万计的外卖骑手,付出劳动,获取报酬,客观上具备了加入工会的条件和资格。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利益诉求,有组织起来的愿望,把他们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尽管由于骑手劳动关系的特殊性,把他们组织起来不大容易,但只要把工作做细,做到他们最迫切的维权诉求上去,难也可以变易。赵磊以个人之力尚且可以成为“群主”,何况我们遍及全国、统一强大的工会组织系统?

启示之二。“组织起来、切实维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工会组织本来意义上的回归。工会是做什么的?就是工人组织起来维护自身权益的团体。骑手们从现实中意识到了“个人维权太难了”“抱成团力量大”,认知很朴素,甚或肤浅,但却实实在在,很有说服力。更重要的还在于,他们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并付诸实践,表明了一种理性维权的态度和行动,对某些劳动者为了维护自身权益,采取盲目、过激的行为是一种矫正,一种提升。工会工作者不应该比骑手们更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并努力去做到自己应该做好的工作吗?

启示之三。骑手们有“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自发地“抱团取暖”,工会组织应当顺势而为,主动、热情地给予支持,尽快吸收他们加入工会,并为他们有效地开展活动提供积极的、多方面的帮助。

当然,把骑手们组织进工会之后,还有许多课题要解决,譬如他们的流动性问题、纪律性问题、自觉意识问题、开展活动问题等等,都很少有现成经验与模式,需要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形成规律性的认识和有效运作的机制。这是工会的责任,也是新的课题。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