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工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总工会为首都职工技能培训布新局谋新篇
市总工会慰问 优秀保安员
大栅栏街道工会沟通会开进老字号企业
东城工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抗疫英雄事迹
上接第1版
大屯街道职工趣味运动中学垃圾分类
门头沟工会将打造精品职工活动中心
中铁北京工程局“五个一”活动关爱职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建首都职工教育培训联盟 让广大职工技能提升学有平台赶有目标
市总工会为首都职工技能培训布新局谋新篇

 

本报讯 (记者 张晶) 上午在教室听专家讲授《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传续》课程,下午实地参观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9月16日,2020年首都职工教育“古建文化与技艺”培训开班,来自在京文物修缮及古建工程行业的近50名劳动模范、工匠、技师等骨干人才参加培训。

据悉,为整合社会培训资源,创建首都职工教育培训联盟,构建工会特色的职工教育培训格局,今年,市总工会在全市企业、院校、培训机构和行业协会等教育培训机构中有序推进首批首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项目。此次是首批示范点之一——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开展的培训,培训不仅邀请到资深行业专家授课,同时还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令参训学员表示“不虚此行”。

市总工会职工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技能人才是各行各业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是北京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量。市总工会围绕深化推进首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职工教育培训体系、职工技能提升体系和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为抓手,着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技能人才队伍。今年出台了《北京市总工会关于加强首都职工技能人才培训的实施意见》,首次提出创建“首都职工教育培训联盟”,树立“大学校”职工教育培训理念,市总工会以职工大学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的核心,整合社会资源,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推动成立“首都职工教育培训联盟”,构建开放协同、产教融合、共建共享的首都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综合体系,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

“首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是“首都职工教育培训联盟”的重要支点,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在企业、院校、培训机构和行业协会等教育培训机构中设立首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撬动社会优质师资和课程纳入工会技能培训体系,为首都职工提供高质量的技能提升服务。目前,首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的创建工作已完成,示范点的教育培训已陆续展开。

市总工会职工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总工会要求,根据专业(工种)主要服务“四个中心”建设,适应高精尖产业结构、城市运行与发展、高品质民生需求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利于首都职工政治素质和综合素养提升等建设标准,成立专家组,评选出北京北安时代电梯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100家单位,设立“电梯安装与维修和电梯安全运行保障”等100个示范点。截至目前,北京市建设教育协会、京彩弘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等示范点已陆续开展培训,预计今年内,首批全部示范点均将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相应的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张晶 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