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彰显工会组织新作为
制止餐饮浪费,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
谨防节假日加班费 沦为“纸上福利”
拖欠的代价
网红游乐项目 要把安全放首位
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为企业“雪中送炭”
为“轮椅女孩”改造设施 彰显人文之美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彰显工会组织新作为

 

对于工会组织而言,关键在于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把自己职责之内的工作抓实做好。譬如实施新的行动计划,对以往创建活动应该有一个总体状况评价,国有企业、合资企业、私营企业等不同经济实体的劳动关系分别怎样?有没有定性与定量分析?是否可以分类分项提出质和量的评价?这些对于工会下一步推进创建活动无疑是有重要参考价值的。

近日,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下发通知,部署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实施“和谐劳动关系百千万计划”“重点企业用工指导计划”和“企业薪酬指引计划”,以推进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在全国已开展多年,搞得有声有色,发展势头既好且快。各地各级工会都把它作为推进工作、融入大局的“抓手”,而且确有成效。这项活动能有如此良好局面,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又部署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需要我们总结经验,探讨新路。

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需要处理好各种社会关系,其中最基本的就是劳动关系。劳动关系和谐与否是影响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而劳动关系存在的基本方式是企业用工。企业是经济社会的细胞,企业不活、困顿,何来社会活力与发展?由此,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的命题顺理成章。

理论源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创建”首先是基层工会在实践中摸索和创造出来的,证明了它的有效和成功。上级工会发现并总结了基层的实践经验,提升到理论高度加以深化,形成更加完善的方案,并且在国家层面形成了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部署到各地推广开来,才有了今天的可喜局面。基层的同志说,这项活动“从构建和谐社会大局中找到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契合了党政、企业、职工共同的关注点,摸准了工会服务大局和全面履行职能的结合点”,这话符合实际,十分贴切。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实现全面小康,是党和政府的治国方略;把企业做大做强,以获取更多的效益和更好的回报,是企业投资者、经营者的追求;用辛勤劳动换得尽可能好的报酬,实现更多的经济、文化、政治权益,过富足美好的生活,是每个劳动者的期盼;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发展,在发展中实现“共赢”,在维护中确立地位,是工会的理念。基于上述各点,党和政府、企业投资和经营者、职工群众、工会组织,都可以在和谐劳动关系中找到“共同语言”,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将使多方受益,因此得到各方面的支持与合作也就自然而然了。

现在,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部署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旨在推动劳动关系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改进和完善对企业劳动用工、工资分配的指导和服务,提升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能力和基层调解仲裁工作效能。几个计划目标指向非常明确,对于工会组织而言,关键在于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把自己职责之内的工作抓实做好。譬如实施新的行动计划,对以往创建活动应该有一个总体状况评价,国有企业、合资企业、私营企业等不同经济实体的劳动关系分别怎样?有没有定性与定量分析?是否可以分类分项提出质和量的评价?这些对于工会下一步推进创建活动无疑是有重要参考价值的。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是多赢选择,各方都应作出努力,包括贡献工会力量。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