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提高工效不能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
“制止浪费监督员”上岗,倡导文明新“食”尚
要让农民工充分感受到 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陷阱厕所
景区门票降价 服务质量不能降
“急救神器”亟需破解 “数量少不会用”的难题
为“中国智造”培养更多能工巧匠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止浪费监督员”上岗,倡导文明新“食”尚

 

9月15日,北京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在首开福茂商场内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活动,引导督促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据悉,丰台区3000多家餐饮单位都将设立“制止浪费监督员”。在用餐高峰期,“监督员”们行走在点单的顾客间,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剩饭打包。(9月16日 《劳动午报》)

丰台区率先在餐馆推行“制止浪费监督员”制度,现场监督由店长或者餐厅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如果发现顾客超量点餐,监督员就会立刻提醒,“您可以先少点,不够再加”。 既尊重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也有效避免了食品浪费。

不要小看了“制止浪费监督员”的作用,有没有现场监督,效果大不一样。据丰台区的一家餐馆负责人说,“过去,一天能产生两桶或者一桶半厨余垃圾,现在最多只产生一桶。”可见监督员在现场根据消费者就餐人数,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对倡导文明新“食”尚而言,很有必要。

笔者以为,倡导文明新“食”尚,首先,政府有关部门要注重宣传引导,积极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其次,消费者个人要做到“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第三,各餐饮企业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特别是消费者在点餐这一环节,需要现场把好关。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文明新“食”尚,最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有条件的餐饮企业设立“制止浪费监督员”,一天两天,一月两月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成为常态。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将设立餐馆兼职“制止浪费监督员”作为一项长效机制,融入到餐饮企业的动态等级评定标准中,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使其能更好地规范化、常态化运行。□周家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