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职工书屋成为农民工融入城市的“精神入口”
“无痕山林”让我们与自然和谐相处
治理欠薪顽疾 就得多些“硬核”举措
月饼简包装应成常态
禁止设置最低消费 关键是健全监管机制
灵活就业需注入制度活水
莫要为医美乱象 交“智商税”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职工书屋成为农民工融入城市的“精神入口”

 

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自身素质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提升文化修养,文化修养又必须接受文化生活的熏陶,而文化生活匮乏却使前面所说的一切成为空谈。

2020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图书配送目录已经确定,新增包括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的权威普及读物等。相关报道说,扛起“工”字责任、以阅读助力抗疫,成为今年职工书屋建设工作的一大亮点。

以阅读助力抗疫,是职工书屋贴近实际,贴近职工的体现,而且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由此及彼,职工书屋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中的作用还有很多,潜力很大,譬如解决农民工文化生活匮乏问题。

调查统计显示,全国农民工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比例超过70%,就业以从事制造业和建筑业的人最多,占农民工总数的近50%,还有半数农民工分布在第三产业的各行各业。这给我们认识和解决农民工问题提供了依据。

数据是枯燥的,且看现实的印证。稍加留意,我们就可以看到,在城市里的建筑工地周围,各种店铺内外,下班后的农民工三三两两,或躺或坐,抽烟、聊天、打扑克、看街景,很少文化娱乐活动,间或可以发现少数农民工围着临街某个门店摆放的电视机,看几眼有兴趣的节目。如果走进农民工的宿舍(有的无非是工棚),也极少看到娱乐设备或书报杂志。许多农民工的业余生活就这样日复一日地被打发着。

一方面是农民工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一方面是他们的文化生活十分单调,几近空白。面对这样的实际,“让农民工尽快融入城市生活”的口号显得很无力,也很遥远。如果这个口号不是说说而已,那么,我们就应该做点什么。

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自身素质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提升文化修养,文化修养又必须接受文化生活的熏陶,而文化生活匮乏却使前面所说的一切成为空谈。文化生活匮乏成了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又一道槛,由此,改善和丰富农民工的文化生活顺理成章。

农民工文化生活匮乏,不仅使他们无法提升自我,融入城市,而且还可能因为精神空虚,因为无所事事,而选择其他方式消遣,如酗酒、赌博、阅读或观看低俗、暴力、色情内容的书刊、影视,个别人还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给城市社会治安带来隐患。从这个意义上讲,改善和丰富农民工的文化生活就更显必要了。

改善和丰富农民工的文化生活并非是多么难以办到的事情。既然近半数农民工集中在制造和建筑业,而这两个行业中又不乏大中型企业,原有的图书室、活动场所向农民工开放有多难?即或新建也花不了多少钱,总比可能的肇事成本低许多吧?至于分散的第三产业,有关行业、社区管理机构,完全可以通过多种文化娱乐形式把农民工吸引过来,组织起来。新一代农民工也有这样的需求。

职工书屋是改善和丰富农民工文化生活的有效载体。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迄今已建成上万家,带动各地工会建成职工书屋10余万家,覆盖职工6000多万人,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已经普惠职工1300余万人。这些书屋涵盖了多少农民工?受惠者几许?各级工会应该调查一下,征求需要,以便有针对性地配置图书,开展活动,让职工书屋成为农民工尽快融入城市生活的“精神入口”。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