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月 亮 钟
推开成语这扇窗
落花生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 亮 钟

 

孩提时代,社会经济不甚发达,百姓生活水平比较低,庄户人家尤其贫困,难得听说村子里谁家有座钟。人们要掌握时辰,绝大多数依靠白天看日头、夜晚看月亮。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经年累月耳濡目染,我自然对那些辨时谚语不陌生,至今依然熟记在心。譬如:“初三、初四月嬷嬷趿拉地儿”,说的是农历初三、初四,月亮在西边一露脸,天也就亮了;“十七、十八坐着等”,是说月亮出来更晚一些;“二十正正,月出一更”,意思是月亮出来的时候已经一更天了;“二十二三,月出正南”,表示月亮正南天就亮了;而“二十四五,月亮东屋”,是说天亮之前月亮刚升高到东屋之上……

把月亮当成钟,但月亮毕竟不是钟,只不过作为参照物对时辰有个大约的估摸。即便是夜晴月朗,一年四季中这月升月落也不在一个钟点,如若遇到阴云茫茫、月色朦胧,看错时辰的事就更是在所难免。

我读初中的时候,学校离家八九里路。由于生活困难,有些日子并不住校,必须早起赶往学校,而起床的时机就靠看月亮而定,有时把握不太准,起来看看天色尚早再去睡倒,折腾几次也是有的。

有一个黎明,我起床后看到夜空雾气缭绕,没有月亮,却遍地茫茫的白色,连母亲也看不透什么时辰了,为了不耽搁早自习,我便告别母亲匆匆上路。

田野里一片寂静,大地依然在沉睡。这是村与村之间的一里多路,路旁有野草丛生的坟地、废弃的窑坑,还有夏夜里飘忽着“鬼火”的乱葬岗。一个十来岁的孩子,即便是白天路过这里也心里发毛,更何况黑夜独行。但为了不耽误上学,我只好不停地假装咳嗽,自己给自己壮胆,硬着头皮往前赶路。

当我走到坟地附近时,忽然听到乱葬岗方向传来“嗒、嗒”的声音。寂静的夜晚,这“嗒、嗒”的声音在旷野里尤其瘆人,猛虎野兽还是妖魔鬼怪?我心脏一阵狂跳。这段路已经走多半了,再逃回去已是不可能,情急之下,我顾不得身后就是坟地,赶快趴到路边沟里,紧抓装菜饼子的篮子,心想管它是兽是鬼,万不得已的时候总要抵挡一下。随着“嗒、嗒”的声音越来越近、越来越响,我浑身汗毛一根根竖了起来。不多会儿,看到了一个黑糊糊的东西顺路走来,等走到我跟前,我终于看清,原来不知哪个粗心的饲养员没有看好门,让生产队的一头牛溜了出来。等这头牛走过去,我一边擦着额上的冷汗,一边暗暗骂着这个不负责任的饲养员重新上路,等到了学校天还没亮,这都是月色不明惹的祸呀!

夜遇耕牛事件之后,一段时间里母亲总会陪我早起上学。清冷的月光下,母亲帮我背着干粮篮子走在我身旁,陪我走过野外这段路,直到我走进前边村子才返回家。

月缺月圆,转眼之间六十个春秋过去了,如今的人们再不用依赖看着太阳、月亮算时辰。在我的家乡,那些路边的坟地、窑坑和乱葬岗早已荡然无存,世代坎坷的小路也改造为柏油大道。

把月亮当成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但那淡淡月色、坎坷村路,还有结伴而行的母子,却凝结成一幅永不褪色的画面,永永远远铭刻在我的心头。

□李业陶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