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衣使者
心底的雕塑
写给生命的有情之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给生命的有情之书
——读贾平凹《酱豆》
 

贾平凹的新作《酱豆》,是一本写给自己的小说,也是写给生命的有情之书,是对往昔的追忆,也是对时代的致敬。故事以《废都》的修订再版为开端,回顾了自己创作《废都》前后的心路历程及出版后的境遇。小说虚实结合,“贾平凹”作为小说人物出现,重塑了《废都》创作的时代背景,抛出了自己对时代的探究,对人性的拷问,读来发人深思。

小说围绕《废都》展开话题,从创作缘起,到写作过程,再到出版发行后,各界对作品及作者的评价,林林总总的大小故事,无一不凸显出幽微的人性人情。记忆与虚幻交织,理想与现实纠缠,让貌似平静的都市,不时波澜涌动。透过生活的这张“大网”,我们看到,庄之蝶、龚靖元、汪希眠诸色人等,怀揣着梦想,总想努力改变点什么,但在纠结和无奈之中,却又每每难酬心愿。直到有一天,深陷其间的他们,主动跳出了这张世俗的“大网”,命运才由此峰回路转……

彼时,与《废都》一并起舞的贾平凹,也正经历着生命场上一次艰难的考验。先是婚变,后是在外租房根本难以静心写作,继而是小说出版之后,某些带着“有色”眼镜之人的各种非议,让他承受着很大的精神压力。幸得后来朋友相助,帮他在远离西安城郊的一处水库站找到了一间居室,加之水库站长对他悉心关照,使得他的写作很快进入正轨。岂料,苦心孤诣写出的作品,竟遭遇巨大的争议,关键时刻,又是父亲的一番温润话语,再次坚定了他从事文学创作的决心和信心。贾平凹以情真意切的笔触,钩沉起这段难忘的记忆,精心打捞岁月里的每一颗“珍珠”,以亦真亦幻的创作手法,生动勾连起鲜活的尘世百态。

这是一部意味深沉的现实之作。贾平凹既写一本书的前世今生,也写书里书外的烟火人生。既描摹世间的阴晴圆缺,又聚焦生命中那些润泽和感动,予人以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可贵的是,贾平凹不但真情讲述这些故事,还把自己融入生活的激流当中,洞悉世道人心的同时,一并剖析自己。从困窘时,缘何会心绪难宁无心写作,到读者对他笔下人物的中肯评议,再到他坦承“要对生活进行深度开掘”。这场回瞻,不但串联起岁月中的悲与欢,还有滋有味地呈现出生命中的那些暖和爱。

一部《废都》的诞生,是情与火的交融。贾平凹凭着他古典文化的深厚底蕴,勾勒着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他言人性中的真、善、美,也针砭社会上的陈规陋习,但更多的是,他把对现实的期许,对未来的憧憬,都留在了我们的美好记忆里。这种于无声处听惊雷的艺术魅力,在《酱豆》里也体现得十分明显。作家那种既隐而不发又饱含张力的写法,最终赋予了这部作品充盈的生命力。心动情动中,徐展后、宋从涛……一个个温暖的名字,也连同他们的故事,一起烙印在岁月的长堤中,令人感怀连连。

《酱豆》,一本写给生命的有情之书,贾平凹以此观照自己、观照人生。而对于广大读者来说,从书中汲取正向的激励,感受一些现实的启迪,是幸事一桩。值得叩问的是,面对大千世界,我们又该如何去写好自己的生命之书呢?

□黄东光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