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衣使者
心底的雕塑
写给生命的有情之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衣使者

 

人们常说,生命离不开绿色,生活离不开邮政。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绿色的邮政和穿着绿色工装的邮递员。

有这样一位邮递员,20年来,头顶朝阳、身披晚霞,手遮烈日、脚踏冰霜,走街串巷、进门入户,把一张张散发油墨清香的报纸和一封封饱含情意的信件,准确无误地投送到千家万户。这位被喻为“绿衣使者”的邮递员,便是赵勇。

年近半百的赵勇曾打过短工,当过水果小贩,2000年10月进入邮政当上了一名邮递员, 一干就是20年。“刚开始穿上绿色的工装,骑上绿色的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感觉很自豪、很拉风。但时间久了,便体验到这个工作很辛苦、很枯燥。” 赵勇说,一年365天,每天一大早便开始接邮车、搬邮件、分报纸、投送报纸杂志和信件,风里来、雨里去,春夏秋冬、周而复始,有时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机器人。

赵勇刚开始跑投递的时候,由于业务不很熟悉,每天负责的报刊和信件投递业务量很大,路段又太多,投递时常出错,这让他对自己失去了信心。特别是有些时候,由于邮车迟到,报刊只能第二天送达,个别不理解的客户便怨声不断,赵勇在委屈中曾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当他想到不少客户因看到他及时送去的信件而高兴的样子,心里也就平静了下来,加深了对邮政投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风吹日晒,邮差最帅;风雨无阻,邮差最苦。十多年前,电脑、手机尚未普及,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大多靠读报纸杂志,再加上当时的交通工具也落后,为及时把报纸等邮件分送到客户手中,赵勇和同事只好骑着自行车,驮着近百斤重的邮件穿梭于大街小巷。

2006年7月的一天下午,赵勇冒着室外40多摄氏度的高温闷热天气,骑着驮有80多斤重报纸杂志的自行车,正在一段上坡路段艰难行进时,突然天空落下倾盆大雨,为了不让邮件被雨水淋湿,他一边脱掉衣服遮盖邮件,一边快速推着自行车欲到街边躲雨。谁知在慌忙中,他的身子和驮着邮件的自行车一同翻倒在地,腿部被自行车支架扎伤,鲜血和着雨水随着街道淌流着,染红了一大片。街边一位好心的居民见状,撑起雨伞跑来,忙扶起赵勇和自行车……“我们跑投递的,这样的事经常遇到。身体受点伤不要紧,只要邮件不受损失。”

“投递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却需要加倍努力和用心!”赵勇说,“我们每天不仅要及时送到订户手中,而且还要做到不漏递。” 而对于信件投递,更是要有责任心。平常一般信件只送到小区门岗或单位的收发室,交由值班人员代转,但对于特殊信件,就要特殊对待了。在一次投递一封来自监狱的信件时,赵勇考虑到这封信毕竟来自监狱,可能涉及到客户的隐私,投递员有义务保护客户的隐私,需要把它交到收信人的手上。当赵勇爬上9楼,收信人看到赵勇气喘吁吁的样子,很是感动,连声道谢。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发展,虽然报刊订阅和信件逐渐少了下来,但邮政其他业务也应运而生。除了投递报刊信件,他们还要完成其他任务, 并非是一些人想象的那样,邮政快消失了!由于投递组人员较少,工作繁忙,赵勇很少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和尚在读书的孩子。他的妻子为了给家庭多增加一点收入,只好摆一个卖水果的小摊点,赵勇只能挤出下班休息时间,拖着疲惫的身子去帮妻子一把。

赵勇常说,既然选择了邮政投递工作,就要对得起自己穿在身上的这套绿色工装,对得起客户期盼亲人信件和报刊到来的眼神。

□邱海鹰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