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须让归化球员保持外援水准
放歌红色山乡
俄罗斯名家原创油画展举办
全民健身 活力回归
在先农坛秋收 体验农耕文化
近20个冰雪强国参展2020冬博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先农坛秋收 体验农耕文化

 

本报讯(记者 孙艳)“岁稔年丰黍稷香,重农固本国运昌。”9月5日上午,位于先农坛的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举办秋收仪式,带领公众共同体验丰收的喜悦,领会农耕文化内涵,增强生活体验,感受农事快乐,引导公众关注、重视农业。

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的先农坛,是明清两代皇帝举行亲耕耤田典礼的场所。面积约为800平方米的耤田,位于古观耕台南侧,是明、清两代皇帝扶犁亲耕表率臣民之地,具有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价值。

活动现场,耤田内种满高粱秆,还原历史风貌的同时,供市民进行收割体验。10组家庭在农民高喊“敲锣击钹开镰时,开工收割咯”的口号声中正式开镰。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家长和孩子亲自上手用镰刀将高粱秆砍断,享受秋收喜悦的同时,体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

为深入挖掘中国文化传承史脉,拓展青少年对农耕种植认知视野,活动在文化体验互动部分,还分设非遗文化体验互动、传统文化体验互动等两个环节。其中,非遗文化体验互动包括:傩戏卓彩、彩陶泥塑、团花剪纸、造纸花艺和纸印作画等;传统文化体验互动中则设置以不同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游戏,如春收秋种、丰收采摘、农夫果园、画印秋田等。现场亲子家庭以及游客积极参与互动游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非遗传承技艺的魅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