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须让归化球员保持外援水准
放歌红色山乡
俄罗斯名家原创油画展举办
全民健身 活力回归
在先农坛秋收 体验农耕文化
近20个冰雪强国参展2020冬博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须让归化球员保持外援水准

 

中超联赛激战正酣,目前大连和苏州赛区的排位争夺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除了传统意义上人们关注的争冠与保级之外,本赛季的中超还有一个看点值得关注,那就是归化球员表现。伴随着世预赛的延期,这反而留给中国队更多时间来进行归化球员的准备,不过单纯从本赛季归化球员表现来看,能够给李铁球队带来帮助的仍然很有限。

单纯就近期表现来看,本赛季中超发挥最为出色和稳定的归化球员无疑是广州恒大淘宝的后卫蒋光太和前锋费南多,这2名球员目前虽然还从未入选过国足的集训名单,但是他们的状态和能力已经得到了检验与认可,假如能够入选大名单,完全可以发挥出效果。

这里首先要提到的就是蒋光太,这位出自英超埃弗顿的后卫,其个人能力在亚洲赛场属于顶尖水平,最重要的是他非常年轻,26岁在后卫中是当打之年,完全可以保证未来5年国足的后防线不用发愁。本赛季也正是因为卡纳瓦罗将其提拔到主力阵容中,才可以在解放出高准翼等球员后,填补左后卫的空虚。在亚洲赛场,国足的后防线往往在面对西亚球队和一些强力中锋时显得十分吃力,蒋光太有着欧洲人的身体素质,以及英格兰青训出身带来的扎实基本功,这让他在面对对手强力冲击的时候,都会显得游刃有余。近期,国际足联计划修改归化球员的准入条件,这也被外界解读为“蒋光太定制条款”,假如能够通过,他入选国足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费南多在对阵申花的比赛中表现出色,成为恒大4∶1击败对手的最大功臣,他一人在比赛中独自制造3个进球,状态爆棚,这场比赛也是他加盟恒大以来表现最为出色的比赛。今年8月费南多就已经取得了代表国足出场的资格,10月份国足的集训应该会将其召入球队进行观察。费南多的最大特点就是速度快,他的存在可以让国足的前场进攻增加节奏变化,尤其是在反击时,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虽然在赛季开始之前,费南多有一些争议举动,不过他知错就改,现在已经完全走上正轨。

然而,除了上述2名队员之外,其余归化球员的表现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了。国安的阿兰原本在5月的国足集训就应该入队报道,但是因为疫情影响被困在巴西,最终无缘。新赛季开始之后,阿兰在热内西奥的阵容中战术定位不够明确,并且和巴坎布之间缺乏足够默契,导致他处在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也引起了一定争议。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高拉特、艾克森、李可等队员身上,本赛季截至目前,暂时无法让人们感受到他们作为归化球员明显高出本土队员一大块的实力。至于洛国富,此君自从受伤之后迄今未复出,已经“神隐”多时。

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和预期中还是有不小差别的。可见,归化球员并非救世主,他们也是普通队员,状态也有好有坏。在归化浪潮之下,如何确保归化球员时刻保持住“外援等级”的水准是最重要的,否则到了国际赛场上,归化球员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纪盈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