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工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会干部围绕职工权益展开“唇枪舌战”
丰台工会携手中建七局开启培训新模式
本市“快递小哥”共庆节日传递欢乐
街道工会牵红线 单身职工共联谊
中关村企业职工用镜头记录战“疫”生活
怀柔工会对口帮扶玉树州杂多县困难职工
上接第1版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 北京市集体协商竞赛开赛
工会干部围绕职工权益展开“唇枪舌战”

 

本报讯 (记者 白莹)为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8月27日,北京市集体协商竞赛初赛在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开赛。来自各区、各产业工会的35名选手参加比赛,选手中有企业的工会干部,也有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会社会工作者等,组成8支代表队进行了四场紧张而精彩的比赛。

比赛中,针对某超市销售额负增长、大幅压缩用工规模这一案例背景,参赛队两两对阵,分别代表企业方和职工方,围绕工资增幅、女职工权益保护和技能培训等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了4场别开生面的“唇枪舌战”。

“我是超市一名普通员工,上有老下有小,算算通勤时间,晚上七点半以后才能到家,家里的孩子怎么照顾,老人怎么赡养呢?”

“考虑到大家的困难,我们前期主要从弹性工作制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的考量,现在我提出来供大家参考……”企业方和职工方在集体协商中,讲道理、摆事实、动感情,为企业决策与职工诉求之间的冲突搭建起高效沟通的桥梁,精彩的辩论令现场观众连连鼓掌。

“通过协商解决职工合理诉求是开展集体协商的根本动力。在推进该项工作过程中,广大职工既是直接受益者,更是积极参与者。我们要认真倾听职工群众的意愿和心声,最大限度调动广大职工参与集体协商工作的积极性。”赛后,人社部工资收入分配调控研究室主任王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郭宇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老师雷晓天和工业(国防)工会许玉德主席四位评委,分别围绕议题的分析挖掘、法规政策和数据的应用、团队协作等方面进行了现场点评。

参赛选手表示,在今后推动和参与本地区、本企业集体协商工作实践中,将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服务职工和企业,为集体协商机制在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而贡献力量。

据市总工会权益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区总工会对此次竞赛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工作,全市各区总工会均组队参加了比赛。通过举办全市集体协商竞赛,达到了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目的,提高了各级工会干部和协商指导员的协商能力和水平,宣传了共商共建共创共享的集体协商工作理念,营造了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2020年全国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举行,届时,在本次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16名优秀选手将进入9月份的复赛,最终选出6名候选队员组队参加全国决赛。

白莹 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