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走远的夏天
藏在鞋底的 录取通知书
水浒里的世俗生活百态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藏在鞋底的 录取通知书

 

又到了莘莘学子们等待高校录取通知书的日子,我有一张珍藏了三十多年的高校录取通知书,它是油印的,表面已经泛黄,它承载了我的青春记忆,也蕴含着浓浓的父爱。

1986年的夏天我收到了这张广州一所高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那时父亲刚失去国企的“铁饭碗”,正在街边摆摊卖瓜。当父亲拿过我的录取通知书时,如获至宝,看了一遍又一遍,然后揣进怀里。那年夏天父亲被晒黑了许多,为了能多赚钱,他早出晚归忙忙碌碌,但父亲整天乐呵呵的,我是父亲的骄傲。

临近开学父亲执意要送我去学校,我提醒父亲带好录取通知书,父亲嘿嘿一笑说:“你放心,我带着哩!”在列车上父亲不停地唠叨着,让我不要为钱担心,他会努力去挣。我不耐烦地说:“一车人都在听,您就少说几句吧。”父亲知趣地打住了,他从旅行包里拿出准备好的两碗面条,天气炎热面条已经馊了,我忙把面条倒进垃圾桶,父亲心疼地说:“倒掉可惜了,其实处理一下还可以吃。”乘客们发出一阵笑声,我脸上火辣辣的。

乘务员推来餐车,我忙从车上拿过两份盒饭。父亲一问,每盒五元,他念叨着,咋这么贵。“你到底要不要啊?”我读出乘务员的鄙夷。“我不饿,就买一份吧!”父亲为难地说,我无地自容,默默地吃完我的那份饭,一路上和父亲没再说一句话。

到学校报到时老师说要录取通知书,我催促父亲把包里的录取通知书拿出来,父亲却没有打开旅行包,而是把鞋脱了下来。他的这个举动让在场的老师面面相觑,我也惊讶地看着父亲。父亲的脸通红,他支支吾吾地解释说:“老家人出远门,把金贵的东西都藏在鞋底,这样能防盗不说,心里也踏实。”我感觉周围的人在嘲笑父亲的迂腐和土气,在办完手续后我便匆匆拉着父亲出了办公室。

父亲把行李帮我安置妥当,又为我买了生活必需品。要回去时,又是千叮万嘱,我对父亲说:“您赶紧回家吧!我又不是小孩子。”父亲憨憨地笑了。这时我发现父亲鬓角已经生出不少白发来,平时自己太粗心了,在我心目中永远不会老的父亲也老了。

父亲转身离去,我呆呆地望着父亲。忽然他转过身,小心翼翼地问我:“听说你们学校食堂有免费的稀饭喝,带我去喝一碗好吗?”我这才想起,父亲从登上列车的那一刻起,还没吃过一口饭呢!

我深深忏悔自己的自私,沐浴在温暖如春的父爱中,却对父亲没有丝毫感恩,我的眼眶湿润了……

□余平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