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伤认定标准应与时俱进
“一次性封签”让外卖更安全
工会搭建“云”鹊桥 做到了点子上
生力军
犬只植入芯片 倒逼文明养犬
“现代学徒制”传承工匠精神
“敬老”让图书馆 更有文明气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学徒制”传承工匠精神

 

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评工匠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打破职工身份界限拓展产业工人发展空间……辽宁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议,近日在辽宁省总工会召开。(7月27日《工人日报》)

“学徒制”是各行各业的老传统,在木艺界,流行这么一句话:三年学徒,五年半足,七年才能成师傅。显然,师傅传承的不仅是技艺,更是工匠精神,而这远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朝夕相处的口授手教。而于大力倡导工匠精神的今天,“现代学徒制”无疑更是一种高起点的“学徒制”,也必将培养出一批更高水平的现代工匠。

作为新时期企业的一项育人模式,“现代学徒制”由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徒弟,一方面培养能工巧匠,另一方面在工人中树立精益求精、吃苦耐劳的性格,有着其他职业培训所无法替代的优势,有助于“工匠精神”的传承,加快传统技艺和先进技能的传授和培养,以适应企业对“现代工匠”的急迫需求。

“现代学徒制”还有着强烈的导向性,有利于进一步营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浓厚氛围,弘扬扎实严谨、锲而不舍、拼搏进取、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工匠精神”。无疑,“现代学徒制”的普遍推行,将培养出更多的熟练工人、技师和能工巧匠,为可持续发展奠定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提供强大的人才、技术的支撑和保证,而这无论于增强软实力还是硬实力,推进经济新的飞跃,都具有深远的意义。□钱夙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