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维权无果”职工实施兜底救助值得推广
多些户外劳动者的“爱心驿站”
让“食安封签”成为 外卖行业新习惯
对老年旅游市场 必须要加强监管
绷紧安全弦
这样的“农民工学堂”办得好
公厕“适老化”改造 值得借鉴和推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维权无果”职工实施兜底救助值得推广

 

为“维权无果”职工实施兜底救助,从根本上而言,可以让职工面对“胜诉无果”时心安。如果“胜诉无果”后没有下文,不仅会打消职工依法维权的积极性,更有可能导致职工采取极端方式维权,甚至为了维权走向违法之路。

2019年以来,青岛市北区总工会构建的“2+3”职工维权特色联动闭环工作模式,联合辖区内爱心企业设立专项基金,对索赔无果、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实施兜底救助,最大限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7月9日《工人日报》)

面对劳动争议,职工最为期待的就是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的维护。比如,该获得的经济赔偿能够及时给付到位。但事实上,职工维权并非是一路坦途。一些职工维权案件虽在仲裁、诉讼中获胜,却因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致使判决无法执行。“胜诉无果”不仅难让职工权益得到根本上的保障,且会影响到他们的维权勇气与耐力。

为“维权无果”职工实施兜底救助,从根本上而言,可以让职工面对“胜诉无果”时心安。所以,青岛市北区总工会提出的对索赔无果、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实施兜底救助,无疑值得点赞。据报道,青岛市北区总工会发动150余家爱心企业在慈善总会设立专项基金,对无法获得劳动争议赔偿的4类困难职工开展专款专用的兜底救助。

为“维权无果”职工实施兜底救助,也有助于提升职工维权的勇气与底气。面对劳动争议,依法维权才是正途。如果“胜诉无果”后没有下文,不仅会打消职工依法维权的积极性,更有可能导致职工采取极端方式维权,甚至为了维权走向违法之路。从这一层面来看,为“维权无果”职工实施兜底救助可起到社会“润滑剂”作用。

另外,有些“维权无果”并非是被执行人故意为之。比如,因经济困难导致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致使判决无法执行。面对被执行人的“有心无力”,为维权职工实施兜底救助,既纾解了职工的现实之难,也可以助力被执行人解决燃眉之急。所以,为“维权无果”职工实施兜底救助未尝不是惠利各方的有益之举。

尤其是,上述提到的青岛市北区总工会发动150余家爱心企业在慈善总会设立专项基金,是“维权无果”职工实施兜底救助的资金后盾,这也能够激发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而这样的热心企业越来越多时,职工的权益也定越来越有保障,也能够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对于企业行业及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有裨益。

当然更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有了这样的兜底机制,笔者以为,一方面被执行人也不应动歪心思,该自己履行的法律义务不能推卸;另一方面于维权职工,即便没有享受到兜底救助,也应该坚信法律的力量,切莫在维权上走歪路。总之,为“维权无果”职工实施兜底救助,作为一项人性化举措,具有多重积极意义,值得点赞也值得借鉴。

□杨玉龙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