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写在父亲节
父女拓片
■征稿启事
名家笔下的父亲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家笔下的父亲

 

徜徉在文学的历史画卷中,作家笔下的父亲丰富多彩、神圣温暖。慈祥的父亲,像一把伞在风雨飘揺中为你遮风避雨;宽容的父亲,如细雨在你灵魂深处为你撑起一片绿荫;睿智的父亲,似一面镜子永远给你启迪和教诲。

朱自清笔下的父亲家喻户晓,情深意长,是我国文学作品的经典,令人感慨动容。在《背影》一文中,朱自清写道:“在祸不单行的日子里,在祖母去世,自己差使交卸,不得不变卖家中典质的情况下,依然宽慰我天无绝人之路。并亲自送我到车站,拖着肥胖的身子过铁道爬月台为我买桔子。他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眼泪很快地流下来了。”纸短情长,作者笔下的父亲,虽已苍老,腿脚不便,可不变的是对儿子真情的呵护和关怀。父亲的背影,让当时自以为聪明的朱自清悔恨垂泪。这样的父爱,如香茶,只有慢慢品过才能体会到其中的甘甜和醇香。

周海婴的父亲鲁迅先生,中国的文化巨人,有“民族魂”之誉,他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诗句更是广为人知。然而,在儿子周海婴的眼里,父亲并不“横眉冷对”,而是十分的宽厚慈爱。鲁迅把儿子周海婴看作是上天赐予的礼物,常在自己的日记里、和友人的通信里,事无巨细地提及自己的儿子。在《鲁迅与我七十年》一书中,也有大量的细节描摹,比如:鲁迅招待客人的时候,会特别在客厅里寻下眼巴巴的海婴,将手里的糖果递两块给他;亲自给海婴配药看病,为此,鲁迅曾笑言,扯大这个儿子,自己都要成“二十五孝”父亲了……周海婴回忆说:“我在家里,感觉父亲对我,跟普通家庭一样,而且更和蔼,没有大声喝斥,或者是训斥。当然也有他看我不乖的时候,拿一个纸卷起来,轻轻地在屁股上打打,这完全是一个威慑作用吧。”对孩子未来谋生,鲁迅说:“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这是一个真实的、完整的好父亲,父亲的话闪烁出博大的光泽,为孩子起航把握人生的方向。

舒乙眼里的父亲老舍先生,温和可亲、是一个非常好的父亲。老舍非常热爱生活,十分欣赏儿子对画画、唱歌、参加学生会的社会活动有兴趣。在《我的父亲老舍》一文里,父亲虽然不爱言语,可对他的事却是无微不至地关怀。一次去东北出差,父亲很关切地问是否带好车票,我说有,可他并不相信,非得亲眼见我拿出来放好才放心,而且非得把自己的皮带给了他。父亲的行为,让儿子在火车上笑了一路,并终于明白了父亲心中那份独特、深藏的爱意。

许多时候,生命是一条潺潺的小溪,左岸是高山挺拔的父爱,右岸是青草芬芳的母爱,绘就一幅幅人生的山水画卷。父爱与母爱一样,都是蚀骨柔情,有牵有挂,无怨无悔,全部给予子女。而身为子女的我们,应该及时领略和报答那一份如山般弘远厚重的父爱!

□钟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