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本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生代农民工月均收入5850元
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走进视频采访室
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58名代表报到
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需满足三个条件
无人巡河船上岗查水质
长安街、东西二环等午后将临时交通管制
首农食品旗下五大园齐开“樱桃季”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发布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监测调查结果
新生代农民工月均收入5850元

 

本报讯 (记者 任洁)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最新发布的2019年北京农民工市民化监测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近八成集中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月均收入5850元。他们维权意识较强,权益受损时选择工会帮助的占10.8%。

新生代农民工逾六成为高中以上学历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提出新生代农民工这个概念,全国总工会对新生代农民工界定为出生于1980年以后,16岁以上,在异地以非农就业为主的农业户籍人口。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农民工群体的主体,占比达到50.6%。其中男性占比为61.7%,比女性高23.4个百分点。

新生代农民工平均年龄为31岁,其中31-40岁占比为54.7%,21-30岁占比为42.5%,16-20岁占比为2.8%;老一代农民工平均年龄为50岁。

新生代农民工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进入城市,没有从事农业的经验,对农村和土地不熟悉,向往融入城市,享受城市的便利生活。他们受教育程度、职业技能等级和接受公共就业服务的占比均高于老一代,其中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占到64.0%,大学专科及以上占比最高,为35.2%,小学及以下的仅占2.2%;接受公共就业服务的占比为23.3%。

新生代农民工拥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占比为24.1%,其中初级占比11.9%;老一代拥有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的仅为14%。

新生代农民工月均收入为5850元

相较于老一代农民工,传统行业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吸引力减弱,外来农民工就业近八成集中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主要为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新生代农民工从事职业所需技能更高,以商业、服务业为主,占比为32.5%,但比老一代低15.2个百分点;其次为专业技术人员,占比为26.0%,比老一代高9.1个百分点;再次为办事人员,占比为22.1%,比老一代高5.0个百分点。

新生代农民工工作现状明显优于老一代,平均每周工作5.8天,每天工作8.9小时;而老一代平均每周工作6.2天,每天工作9.1小时。新生代月均收入为5850元,比老一代高896元,其中近6成月均收入在5000元及以上,比老一代高16.1个百分点;近3成月均收入为4000-5000元,比老一代高6.6个百分点。

新生代农民工相较于老一代维权意识较强,善于运用法律等多种途径保护合法权益,其中选择工会帮助的占比为10.8%,比老一代高8.3个百分点。

新生代农民工年户均消费比老一代高23.4%

新生代农民工消费观念不同于老一代,他们追求舒适和高质量的生活,并且事业处于上升期,收入增长预期较强,家庭开销更大。他们年户均消费为46566元,比老一代农民工多8827元,高23.4%。除医疗保健支出外,新生代农民工家庭其他各项支出的金额均高于老一代,特别是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差距最大,高3057元,衣着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支出高2096元,食品烟酒消费支出高1269元。

新生代农民工比老一代社会融合更深入,交际对象不再局限于老乡,比老一代高18个百分点;人际关系从地缘关系转向业缘关系,与同事和本地朋友的关系加深。遇到困难时,新生代比老一代更倾向找本地朋友和同事帮忙。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