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规范新业态劳动用工形式很有必要
保障农民工工资要亮出“问责利剑”
消费券 何以成“羊毛”?
“探险游”变“破坏游” 理当重罚
扎堆调研
对“培训名师” 该打打假了
为鲜活的垃圾分类宣传点个赞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障农民工工资要亮出“问责利剑”

 

工资是农民工的保命钱、活命钱、养命钱。经过多年治理,曾经困扰不少农民工的欠薪现象已明显减少,欠薪案件及额度逐年下降,近年降幅均在30%以上。如何更好地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中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于5月1日起施行,为彻底杜绝“欠薪”护航。(5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农民工是推动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广大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农民工工资能否按时足额发放,一直以来就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基于此,自2017年12月以来,从国家到地方,相关部门可谓动作频繁,如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开通农民工讨薪热线等。特别是,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彻底杜绝“欠薪”护航,使农民工收入有了法律保障。

不可否认,过去,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在各地比较普遍,严重损害了农民工群体的权益,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对于恶意欠薪行为,农民工自行讨薪,非但讨不回公道,反而有的被辱骂,有的被殴打。

可见,立法保障农民工工资,关键是亮问责惩戒利剑。首先,实现农民工实名用工、按月发工资、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全覆盖。同时,对于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实行联合惩戒。再者,对保障农民工工资考核不合格的地方,奖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并问责相关负责人。

□张西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