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工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工会干部学院打造T型专业化师资队伍
疫期不裁员不调薪让职工吃下“定心丸”
公交职工“动”起来
公交集团客二分公司举办退休劳模欢送会
北邮教职工用镜头定格“真善美”
城铁公司工会动员职工参与技术创新
中建二局项目书屋变身职工精神家园
城关街道工会走访慰问劳模先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横向工会理论基础牢固 纵向专业教研实践精深
市工会干部学院打造T型专业化师资队伍

 

本报讯(记者 张晶)5月15日,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副教授张丽以“中国工人运动的光辉历程与启示”为题,与教研团队20余名教师进行了现场交流学习。这既是学院防疫常态化下“停课不停学”、集中推进教研练内功的形式之一,同时也拉开了学院推进工会干部教育培训T型专业化师资培养的序幕。

记者了解到,T型专业化师资,即横向工会理论基础牢固、纵向专业教研实践精深的复合型工会师资,是学院适应新时代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要求,针对自有师资教研背景及特点而提出的师资培养目标。T型的“—”代表师资培养以夯实教研团队特别是新进教师的工会理论基础、培育浓厚的职工情怀为前提,由此引导师资实现所学专业与工会讲台的有效转化;T型的“|”则是在夯实工会理论的基础上,以各个教研组为单位,促进各专业板块的深耕厚植。

据悉,为推进工会干部教育培训T型专业化师资培养取得实效,学院依托工会理论与职工教育研究所于2019年年底对现有7个教研组进行了优化调整,形成“1+6”的教研组建设模式,即以工会基础理论与实践教研组为“1”,开展通识课程培训,横向夯实全体师资,特别是新进教师的工会理论知识,筑牢工会情怀、打牢工会基础;以工会党建、公共管理、工会组织建设与职工服务、工会法律与维权保障、劳动关系与工会财务、劳动保护与职业健康教研组为“6”,通过落实“师带徒”制度,不断推进专业领域内的课程开发与科研开展,逐步实现纵向专业深耕。这种“通识培养”+“专业塑造”的实践形式,不仅有效活跃了团队的教研氛围,传递共享了知识和技能,也为优秀教研团队建设和专业化师资培养注入了不竭活力。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会干部线下培训暂处于全面停滞的现实状况,工会干部学院要求教研团队积极利用培训“空档期”,分专题、多频次开展系列教研集体学习,以“1+6”带动“T”,持续夯实学院教师工会基础,促进教师专业背景与工会培训深度融合与转化,实现学院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助力首都工会教育事业新发展。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