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本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现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清明节后工作日高峰期交通将恢复常态
怀柔围绕科学城绘制“十四五”蓝图
明年起北京会考和中考“两考合一”
16家北京市属医院 开药可快递到家
副中心将行使30项市级行政权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副中心将行使30项市级行政权力
明年可享“一站式”办理服务
 

本报讯(记者 赵思远)记者在昨日举行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中了解到,自4月14日起,30项市级行政权力将由副中心管委会统一行使。本次首批赋权事项重点围绕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落地的实际需求。

80%赋权事项与项目落地相关

据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介绍,这次赋权的30个项目包含《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行使的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目录》《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行使的其他事项目录》两个清单。

本次赋权将由副中心管委会下设的发改局、规自局、建管局分领域具体承接。其中,发改局将承接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以及项目招标方案核准和审批3项市级行政职权;规自局将承接国土空间规划管理、规划实施推进、自然资源管理三方面共11项市级行政职权;建管局将承接涉及市住城建委、市城管委、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人防办6个市级部门16项市级行政职权。

据了解,本次赋权优先考虑与规划、土地、建设、投资项目相关的市级审批权限,城市管理、行政检查和处罚等职权仍由原市级部门承担。本次赋权30项内容当中80%与项目落地直接相关,从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审批,到土地一级开发、土地拆迁征收,以及土地供应,再到项目建议书审批、投资项目核准,实现了一类权限的整体性下放。

记者了解到,除马驹桥镇、台湖镇部分调整到亦庄经济开发区的94平方公里享受经开区赋权政策外,副中心核心区以及拓展区,剩余812平方公里都将享受这一赋权政策。

实现“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

另据记者了解,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将在建成后更好地服务市级赋权副中心相关工作。

据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政务服务局局长刘强介绍,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将既承担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同时也承担通州区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在服务前台,通过与通州区政务服务大厅物理整合、服务融合,实现一体对外服务;在服务后台,通过打造“数据共享、信息复用、远程交互”三位一体的服务新模式,让企业群众在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即可享受到与六里桥市政务服务中心“同质同效”的服务。

未来,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将充分共享复用市、区两级的前端、后台政务服务资源,统一承接和集成行使市级部门在发展改革、规划和自然资源、建设管理等领域授权或下放的有关行政审批和管理权,并全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和“一站式”办理服务模式,真正实现“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

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预计年底前完成大厅整体建设,于2021年初投入运行。目前,大厅建设工作方案已经明确,大厅选址已基本确定,前期规划设计工作已经启动,大厅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工作正在同步开展。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