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火线”问责的警示效应
“一人隔一米”复工模式值得推广
战“疫”需要 更多智慧管理
后备箱藏人 小聪明要不得
世象漫说
关爱一线医务人员需要“特别给力”
让大数据成为 战“疫”利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疫”需要 更多智慧管理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是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工作任务。顾村镇作为上海市宝山区外来人员聚集的重点区域之一,面对企业复工和返程高峰,2月10日,全镇75个居委统一实行“分色管理法”小区出入证制度,进一步加强疫情管控,确保辖区平安稳定。(2月12日 澎湃新闻)

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仍然严峻,许多城市采取“限行”的做法,具体到最基层的小区,也实行严格管理。但严格管理不是简单粗暴管理,相反,更应该充满智慧,毫无疑问,“分色管理法”就是从实践中创新出来的一种管理方式,值得点赞。

所谓“分色管理法”,是指对全家未离沪的人员(家庭),发放绿色卡,上限3张,正常通行;对非重点地区外省市来沪人员(家庭),发放黄色卡,每户1张,每户每天可出行1人次;对除湖北外的重点地区外省市来沪人员(家庭),发放粉色卡,每户1张,每户每2天可出行1人次。采取“分色管理法”是居委在前期通过电话、微信群和上门等方式强化滚动排摸的基础上,全面排查登记居民春节出行情况及身体状况,再进行“分色管理”标注。

更为可贵的是,“分色管理法”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实施动态管理。持粉色卡的居民自行在家隔离14天,期满后无发热、干咳等症状,可换取绿色卡,这样使信息变得更准确,也更符合居民的需求。实施“分色管理法”有诸多益处:其一,方便管理;其二,更具人性化;其三,提高防疫防控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其四,减少交叉感染的概率。

本着人性化原则的考虑,许多地方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出新的管理方式。各地各部门要本着对民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因地制宜,创新出最为合适的管理办法,从而取得抗疫的胜利。希望在实践中涌现更多“智慧管理”。

□王军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