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工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
顺义区总工会两节送温暖瞄准六类群体
怀柔区总工会入户慰问大病致困职工
“进屋喝杯热奶茶”
带福回家
万商集团工会为一线职工鼓劲加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
各区工会可根据企业用工需求为劳动者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服务
 

本报讯(记者 张晶) 15日,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市人力社保局、市扶贫支援办、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残联五部门联合在全市开展以“春风送真情,就业暖民心”为主题的“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从本月一直持续到3月底。预计活动期间本市将组织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400余场,提供各类用人岗位15万个左右。据了解,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合并开展,是今年就业工作的开篇之作,两项活动相互助力,实现服务倍增效应。

记者了解到,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加大就业岗位信息归集力度,加强与工会、妇联、残联合作,拓展岗位信息获取路径和渠道,广泛收集适合服务对象的岗位信息,制定公布招聘活动计划安排,组织开展各类招聘和服务活动。活动服务对象包括: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低收入农户劳动力、长期失业青年,去产能、疏解外迁或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困难企业职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特别是对口帮扶地区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力;残疾登记失业人员;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等。

相比往年,本次活动特别提出,要主动把处于初创阶段、灵活形式用工等用人主体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主动适应网络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为新业态经济实体提供招聘用人服务,要主动征集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的就业岗位,满足劳动者多元化就业需求。

活动期间,将组织开展“就业访民生、听民情”活动,有针对性地深入社区、乡村走访服务对象,了解掌握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就业创业服务需求和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开展职业指导、匹配推荐和跟踪回访等服务,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录入相关“业务系统”,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需求清、技能水平清、就业意向清、创业诉求清。活动期间,还将全面走访辖区内经营困难企业、科技或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后劲足且用工量较大的企业等,调查了解用工需求,采集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和用工计划,促进供需对接。

同时,各区工会组织将根据企业用工需求特点,为各类有就业愿望的劳动者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加强区域协同,特别是在回天地区等人口居住集中区域,以职住平衡为导向,在常住地为劳动者提供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充分发挥“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效能,依托市人力社保局“就业超市”,集中发布个人求职、单位招聘、职业培训、创业指导等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信息。

此外,还将推出具有特色的就业创业项目,吸引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积极参与;公开发布、精准推送创业孵化载体名单、创业扶持政策,为有创业需求的服务对象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服务;引导创业孵化基地、创业服务园区等,为有创业意愿的服务对象提供创业服务,推动成功创业。

五部门特别强调,将打出就业援助组合拳。在日常援助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援助服务力度,帮助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制定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就业援助方案和相关行动计划。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