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乳品加工工:周旋在灭菌和发酵间的决战
丰台园已形成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三地妇幼医生上演新生儿复苏技能
京港地铁阅读推广活动为乘客送祝福
京张高铁开通15天近80万人享受出行便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乳品加工工:周旋在灭菌和发酵间的决战

 

烧杯、三角瓶、恒温培养箱……看到这些工具和设备,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来到了化学实验室,可实际上这里却是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乳品加工工挑战赛的比赛现场。1月15日,该项赛事在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园内正式开赛。3位种子选手和6位挑战选手同场竞技,在调制乳加工、酸乳加工、问答环节和质量分析四个项目中,展开比拼。

据介绍,此次参赛的选手都是一线工作人员。其中,种子选手此前都在全市性技能比赛中获得过冠军。挑战选手则是从2019年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乳品加工工比赛前十名选手中挑选出的。

此次比赛共有四个项目,其中最考察选手动手能力的就是调制乳加工以及酸乳加工。其中,调制乳指的是风味牛奶,比如巧克力奶、核桃味奶、大红枣奶等。酸乳就是我们平常喝的酸牛奶。专家组组长、三元股份常务副总经理陈历俊介绍,风味牛奶和酸奶是普通百姓接触最多的乳制品,而且制作工艺还有一定的复杂性,所以才选择了这些项目来考查选手。

“虽然我也做了一些准备,但还是觉得酸奶加工挺难的。”来自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种子选手刘秀兰感叹道。在等酸奶发酵的间隙,她告诉记者,她1990年到双桥农场工作,跟乳制品打交道已经近30年的时间。在2006年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乳品加工工比赛上获得过冠军。目前,她在三元股份北京工业园的预处理车间做原料奶分配工作。

“酸奶想要做到色香味俱全,发酵时间、温度掌握、菌种添加都要注意。”刘秀兰说,“做酸奶要先杀菌,一旦杀菌不到位,就会影响发酵效果,有时还会有乳清析出,无论是对酸奶的组织状态还是感观,都有影响。”

陈历俊表示,“以前提起高技能人才,大家的第一感觉是教授,但现在技工这一行列也很关键。我们的工程师把产品设计出来,但是最终还是要靠技工把产品生产出来。所以我们现在也很重视技工的培训。不仅有内部的培训、外部的交流,还有在线学习系统。而且他们能力的提升也会跟工资调整、晋级晋升挂钩,这也大大促进了他们提升技能的意愿。”

□本报记者 陈曦/文 于佳/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