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疾控中心:若发热首选发热门诊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三个增加” 提高接诉即办工作效率
全市600多家商户 刷养老助残卡享特惠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目前北京市已进入流感高发季
疾控中心:若发热首选发热门诊

 

10日,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北京市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活动为主,流感病毒没有发生变异,整体符合流感的季节性特点。

怀疑患流感且症状加重时 就近就医

10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提示,当怀疑患流感且症状加重时,请就近就医。若发热首选发热门诊。

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是否接触过流感病人或疑似流感病人。前往医院就诊时要主动佩戴口罩。

确诊感染流感后,要遵医嘱服药。注意休息,勿带病上班上学。

流感就诊前后三大注意事项

正确佩戴口罩

前往医院就诊时,应特别注意佩戴口罩。推荐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正确佩戴口罩的要点如下:

注意一次性医用口罩有里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应先洗手,再佩戴口罩;佩戴的时候,要让口罩紧贴您或家人的面部。同时用左右手的手指按压鼻两侧的铝片, 尽量减少空气泄漏;佩戴口罩之后,尽量不要触摸口罩,如果必须触摸,则在触摸前和触摸后都要记得洗手;尽量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就诊结束回家后应包好口罩切勿随意扔弃,一旦口罩破了或者脏了,请立即更换新的口罩;摘口罩的时候,尽量不要触摸口罩的外侧,摘下口罩后记得立即洗手;儿童选择大小合适的口罩,儿童应该选择儿童口罩。

注意勤洗手

医院里人员密集且流动频繁,各种病原体广泛分布。没洗手前,请勿揉搓眼、鼻等粘膜部位。

在流感高发季节,更不要忽视勤洗手的作用。要用流动水及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建议就诊时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以备不方便洗手时及时使用。

那么,在医院就诊时哪些情况下应尽快洗手呢?

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擤鼻涕、咳嗽或打喷嚏之后;触摸过医院的公共设施,如:电梯扶手、升降机按钮及门柄;进食及处理食物之前和之后; 使用、清理厕所之后;在发现双手变脏时。

关注咳嗽礼仪

据研究资料表明,当我们打喷嚏或咳嗽时,产生的飞沫像一团云迅速扩散,能够把细菌或病毒带到2米左右的距离。所以为避免细菌或病毒通过飞沫传播,至少需要保持2米的距离。

就诊时,咳嗽或要打喷嚏应遵守“咳嗽礼仪”,避免传播疾病。咳嗽或打喷嚏时的正确做法如下:

经常随身携带手帕或纸巾,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它来捂住口鼻;如一时来不及取纸巾,可采取“袖口遮挡法”,即用肘部或衣服袖管的内侧遮掩住口鼻部,不能用手捂住口鼻;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和受污染的物品/材料后应立即洗手。

护理居家患者注意以下这些

如果家庭中已经有流感患者,市疾控中心10日特别提醒,在护理患者时,要注意以下方面。

戴口罩。当自己出现发热、咳嗽、打喷嚏、咽喉痛等流感症状的时候,应该戴口罩,避免传染他人,护理流感患者时也应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讲卫生。勤换衣、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

开窗通风。居家隔离的时候,也要注意居室开窗通风。

关注病情。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患者病情出现持续高热、呼吸困难、严重呕吐等变化时,应及时就医,遵照医嘱按时服药。

儿童防护。儿童和中小学生近期应该尽量减少参加课外辅导班或者去培训机构,避免被其他患病学生交叉感染;如果必须参加,请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或与有症状的孩子保持距离。

在家休息。流感患者应根据医生建议在家休息,暂时不要上学上班;感染流感的学生应在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课。

避免接触。所有家庭成员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并做好个人防护,其他家庭成员应尽量减少与患者的接触。直接接触患者后,或处理患者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

相关链接

市疾控中心建议

减少或避免举办聚集性活动

市疾控中心10日提示,建议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尽量减少或避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

将大的聚集活动拆分为小的聚集活动;减少每个会场聚集的人数;避免不同会场之间的人员混合;尽量增大座位间距;尽量错开休息和用餐时间;在会场配备外科口罩,临时发给出现流感样症状的人员,并安排远离其他人群的位置就座。建议其尽量离开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