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辽东枫景醉金秋
浙西古镇 美景引客来
发布10个山地旅游标准
创新导游管理机制 规范旅游行业秩序
16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东枫景醉金秋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金秋时节,我和同事吟咏着这首《山行》诗,一起来到辽宁省本溪市境内的中华枫叶之路赏枫。

本溪素有“神奇山水、枫叶之都”的美誉,秋季的本溪成了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七彩世界。在这枫景如画的世界里,被国家旅游局命名的“中华枫叶之路”无疑是秋季赏枫的最佳去处。“中华枫叶之路”(本桓公路)西起本溪的碱厂镇,东止于桓仁的木盂子镇,全长64.82公里。公路两侧,金黄色的落叶松,火红色的火炬树,赭黄的柞,酱紫的槭,墨绿的松,漫山遍野,竞相泛红,红叶高低错落,颜色有深有浅,自然调和,令人赏心悦目。人在这条铺天盖地的色彩间穿行,恍若融入了童话世界。

中华枫叶之路极宽阔,可以并行8车道。公路上车流成串,很多人为两侧枫景所陶醉,会禁不住停下车来,拍照、赏析,果然是“停车坐爱枫林晚”。

沿着公路一直向东,很快就到了“画家村”——洋湖沟。洋湖沟是一处隐藏的美景,据说曾是深山老林中土匪藏身之地,因不少画家追寻美景,跋山涉水来到这里写生,因此被称为“画家村”。每年的秋季,洋湖沟便成为国内著名的枫叶观赏地。这里的枫叶艳名在外,漫山遍野的红叶高低错落,颜色渐变,组成五彩斑斓的画卷!

驱车前行,我们来到了赏枫的另一绝佳胜地:关门山。

进入秋季,关门山便占尽了山之神韵,红枫万里,如梦如幻,漫山遍野,激情流泻,山红,水红,天也红!八方游人置身于这奇绝天下、艳羡人间的景区之中,如临瑶池仙境,陶醉其中而不知魏晋。

关门山气质不凡,厚重而幽深,柔美而绵亘,尤其是视野里铺天盖地、扑面而来的枫叶,更是让人心旌摇动、热血沸腾!那枫叶,仿佛积蓄了三季的能量和渴望,单单等待秋季这一释放时节的到来!在“万花凋谢一时稀”的北方,那山间的枫树一片片燃烧起来了,熊熊的火炬把这里的山、这里的水以及这里的人,都烤得激情荡漾!那叶,红得热情,红得纯粹,红得透明,红得极致,红得无瑕,红得耀眼!

“枫林映清泉,绿树掩幽谷”,离开了关门山,我们又来到了老边沟。每逢九月底十月初,老边沟便迎来了一年中的狂欢:山上、溪边随处可见的枫叶把这里装点成了一个童话世界。各种颜色的枫叶参差不齐,五彩缤纷,溪光流韵间飘浮的红叶,如静水中悠然前行的小舟,美得让人窒息!老边沟的枫叶并不仅仅是绚丽辉煌,而且清新亮丽,红、黄、绿三色拼染的自然景致,极具层次感!

沿着山间的碎石小道前行,眼前豁然出现一汪清泉。清泉的四周,依然是红艳似火、美如云霞的枫林。清泉本该倒映蓝天白云,可此时却成了“血湖”,水面猩红,热烈、神秘、纯净、圣洁,气象雄浑,蔚为壮观!不知何时,阳光君临,满山流淌着赤色的旋律,红潮汹涌,层层叠叠,“烤”得游人心跳加速,仿佛此时就站在恋人身边,沉浸在初恋的美好回味之中。

凭亭近看,枫叶与奇岩和谐相处,浑然一体,浪漫而壮美;起身远眺,束束红叶灿如天边的彤云,把整个老边沟点缀得如诗如画,如梦如幻,流光溢彩,美不胜收!游人醉了,山峰醉了,醉在这个静美的氛围里!醉在这个云蒸霞蔚、诗意淋漓的秋天里……

□钱国宏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