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先练基本功 再教“一阳指”
上学如上班 上课如上岗
『双师型』来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学如上班 上课如上岗

丛秀云
北京市商业学校财经系党支部书记
 

37年里她把全部智慧心血奉献给她所从事的职教事业,学生们谈到她时尊敬无比:“善良、智慧、有爱心,是我们爱戴的好老师”;同事们提起她时推崇备至,“真诚、严谨,德业双馨,是我们的领头人”;领导称赞她时评价颇高:“勤恳、奉献,教书育人,是团队的核心”……她就是躬耕职教37年的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职教名师,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北京市商业学校高级讲师、财经系党支部书记丛秀云。

据了解,北京市商业学校近年来多措并举打造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丛秀云老师就是学校打造的“双高双强”教师。其牵头申报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课题曾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会计职业有特殊性,单位用工量少且保密性强,为大规模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带来很大困难。丛秀云老师带领团队成员经过多方调研、多次奔走,有效的抓住了中小微企业迅猛发展带动财务公司发展的机遇,与财务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联合订单”培养,并实施了会计专业学生“工学交替”。

“我成长得很快,获得了一些荣誉,这些都离不开丛老师的悉心培养!”2016级新道云财务会计师学院的学生杨悦连续三年获得北京市职业院校会计技能比赛“会计岗位职业能力”赛项一等奖;获得全国商科院校第九届“爱丁杯”会计专业测试二等奖。现在北京超世杰财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实习,美好的职业前景正在杨悦面前展开。“我非常喜欢云财务会计专班的课程,使我学习到了最前沿的知识和技能,开拓了视野,提高了团队合作、沟通交流的能力,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非常感谢丛老师手把手的辅导!”杨悦动情地说。

“通过学习环境与企业环境的融合,教学内容与企业工作内容的融合,评价标准与企业规范的融合等,我努力实现了学生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的融合。为学生打造‘上学如上班、上课如上岗’的教学特色!”丛秀云说。

丛秀云老师在课堂中通过工作项目开展教学,根据企业的工作规范和流程,发动学生组建团队、承担岗位工作,引导学生通过研读会计准则、梳理操作流程、实践经济业务、解析企业工作案例等方式掌握学习的要点,在任教的班级搭建企业型的组织架构,分为企划部、财务部、公关部等部门,每部门确定管理人员并明确工作职责,并且按照公司员工行为准则进行日常考核,学生从课堂学习标准到班级日常行为规范都渗透着一流企业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

2018年北京市商业学校曾对2013级学生的就业企业进行跟踪调查,中国银行、首发集团、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公司等,对学生满意率达到95%以上,留用率达87%,这里面都凝结着丛秀云这种“双师型”教师的口诀手授。

□本报记者 余翠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